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乌克兰人道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3-17 20:1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格里菲斯副秘书长的通报。

乌克兰危机延宕至今,日益呈现扩大化、复杂化态势,人道局势持续恶化,和平前景依然渺茫,中方对此深感担忧。冲突战争没有赢家,流血对抗只会加重苦难。我们呼吁有关各方真正以人民为中心,加紧行动,全力减轻冲突带来的人道后果,同时为推动局势缓和降温、早日停火止战付出更大努力。我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国际人道法的基本准则必须切实遵守。在任何情况下,对平民的保护都必须放在第一位。冲突当事方应避免袭击平民和民用设施,保障能源、医疗、教育等关键公共服务正常运转,保护冲突受害者,尊重战俘基本权利。冲突各方应保持最大理性克制,避免采取危及核设施安全和安保的行动,把意外风险降到最低。中方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履行保障监督职责,为促进核设施的安全安保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将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向乌克兰核安全核安保技术援助项目捐款20万欧元。

第二,人道救援的范围和力度必须全力保持。冲突爆发以来,受影响地区物资严重匮乏,水、电、暖供应严重短缺。我们已向乌克兰和受危机外溢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多批紧急人道援助。国际社会应扩大对所有受影响民众的救援规模,加快对民用基础设施的修复,尽力缓解冲突对民众生活造成的影响。相关各方应保障快速、安全、无障碍的人道主义准入,支持联合国发挥人道协调作用。妇女、儿童、流离失所者是武装冲突中的脆弱群体,对他们的特殊需求应当给予有针对性的帮扶。

第三,冲突造成的外溢影响必须加以管控。各方应以负责任的方式,共同减缓危机对国际能源、金融、粮贸、运输的冲击,维护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有关国家应停止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消除这些措施对国际经贸合作带来的干扰。中方赞赏古特雷斯秘书长为推动黑海粮食外运协议延期积极同各方沟通,希望协议得到均衡全面有效执行。同时,中方希望联合国同俄罗斯签署的备忘录也能得到积极落实。

第四,寻求和平出路的外交努力必须不懈推进。无论形势多么复杂,政治解决的大门不能关上,争取和平的努力不能松劲。国际社会要以最大的紧迫感劝和促谈,为重启谈判创造条件,推动当事方不设前提地早日重开谈判,给恢复和平一个机会。事实证明,不断输送进攻性武器、搞集团对抗、政治孤立无助于解决危机。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人道一边。中方已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政治解决危机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我要对今天会议开始前的程序性表决阐明立场。中方对今天安理会不得不就是否邀请Daria Morozova女士与会通报进行程序性表决表示遗憾。中方主张安理会通过耐心协商在达成一致的基础上就此事作出决定。我们认为安理会围绕这一问题的决定既要符合安理会临时议事规则,也要与此前在邀请通报人问题上的作法保持一致,避免给人造成双重标准的印象。我还要重申,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