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朝鲜半岛核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3-20 18: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延恰助理秘书长的通报。

当前,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加剧,对立对抗上升,中方对此表示关切。我们注意到朝鲜日前的发射活动,也注意到有关国家近期在本地区持续进行军事活动。当务之急,是各方均保持冷静克制,避免交替示强,防止局势进一步升级甚至失控。

半岛形势发展至此,事出有因。朝方曾于2018年作出以弃核换安全的积极举措,但美方未按“行动对行动”原则作出善意回应,导致错失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的重要机遇。今年以来,美等继续在半岛及周边举行空前规模的联合军演,计划加大部署战略武器,这种威慑施压作法严重加剧了朝方的不安全感,导致矛盾激化。朝鲜外务省最新声明也强调,朝有关行动系“针对美敌对活动所采取的反制措施”。

主席先生,

国际社会应正视半岛问题的症结,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坚持推动问题的政治解决。我愿强调三点:

一、各方都应保持克制,相互展现善意,在平和、冷静、稳定的状态下探求破局之策,争取形成良性互动,逐步建立互信。美国代表刚才说,美方一直寻求与朝鲜方面对话,致力于外交努力。但美方一边这么说,一边却又在半岛制造紧张,这种作法既危险又虚伪。美方应展现诚意,采取主动,提出现实可行的方案,正面回应朝方合理关切,为形势转圜创造有利条件。

二、中方支持安理会为推动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安理会开展的讨论、采取的行动应当有助于缓和局势、恢复对话、促进团结,不能为了体现存在而开会发声。中方之所以对推动安理会通过决议或发表主席声明的作法持保留态度,正是因为认为这种作法不具建设性,很可能为本已紧张的半岛局势注入新的刺激因素。美方如果真心希望能打破僵局,就应该认真对待中俄在安理会共提的涉朝决议,在缓解人道局势和推动政治解决等方面释放一些积极信号,鼓励朝方恢复对话,为局势缓和创造条件。

三、刚才美国代表说我们必须维护安理会的权威和信誉,但是美国一面打着防扩散的旗号要求朝鲜弃核,一面却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数以吨计的武器级浓缩铀,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这种双重标准才是对安理会信誉的严重损害。美国等三国开展的核潜艇合作破坏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刺激军备竞赛,危及地区和平安全,也不利于国际社会说服朝方放弃核武计划、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

中方呼吁个别国家倾听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呼声,摒弃冷战思维、集团政治,停止政治操弄,切实履行自身核不扩散义务,撤销开展核潜艇合作的决定,以实际行动为政治解决半岛问题树立正确导向。

主席先生,

中方呼吁有关各方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承担各自应尽责任,通过有意义的对话均衡解决各自合理关切,实现共同安全。中方将继续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和分阶段、同步走原则,为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作出努力与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