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戴兵大使在保护水基础设施阿里亚会议上的发言

2023-03-22 21: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莫桑比克和瑞士倡议召开本次会议,欢迎莫斯奎塔部长、弗鲁特格国务秘书主持会议,我也认真了听取通报人的通报。

水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武装冲突对水资源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国际社会应从以下三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要坚持政治解决热点问题。世界上许多战乱地区遭受严重供水危机,人民生活条件雪上加霜。国际社会要积极推动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从根本上消除武装冲突对水资源、水基础设施造成的损害。中方支持联合国加大对调停工作的投入,希望秘书长在“新和平纲领”中将调停放在重要位置。

第二,要遵守国际人道法。冲突当事方要以民众福祉为重,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法,避免攻击供水基础设施,就恢复供水服务开展对话合作,并积极配合国际人道机构有关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供水安全。联合国维和行动可以在安理会授权范围内,为人道机构相关工作提供安全保护,并在履行好核心授权的前提下,根据当地实际,开展供水民生项目。中国驻联合国-非盟苏丹达尔富尔混合行动维和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先后在当地打井十多口,有效缓解当地人民的饮水难题。

第三,要坚持开展国际合作。国际社会应向发展中国家积极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加强经验分享交流,修建完善水基础设施。中方积极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水利建设援助,联合开展水资源综合管理、节水灌溉等领域的能力建设、科学研究等务实合作,积极支持各国水利事业发展。长期以来中国大力支持非洲国家开展打井供水项目,积极帮助科特迪瓦、喀麦隆、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等国建设供水系统,切实造福非洲民众。

主席先生,

中国秉持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一贯重视水资源可持续发展,以全球6%的淡水资源保障了全球近20%的人用水需求。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保护水资源安全,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和利用,为人类社会繁荣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