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在联合国“重振裁谈会工作,推进多边裁军谈判”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0-09-24 16:22

(2010年9月24日,纽约)

 

尊敬的秘书长先生,
各位代表:

  首先,我对秘书长阁下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八次审议大会建议召集此次高级别会议表示欢迎。这不仅反映了联合国和秘书长本人对裁军问题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国际社会推进裁谈会工作及多边裁军进程的共同愿望。

  去年以来,国际军控和裁军领域出现一些积极进展,最终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理念深入人心。中方衷心希望这次会议能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有力推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早日启动各项实质性工作。

  主席先生,

  中方认为,为重振裁谈会工作,促进多边裁军进程,应把握以下三条重要原则:

  第一,保持和加强裁谈会的地位。作为唯一多边裁军谈判机构,裁谈会的权威地位是任何其他国际机制都无法替代的。多年来,裁谈会成员国经过艰苦努力和认真谈判,先后达成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全面禁核试条约》等多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多边军控法律文书。实践证明,裁谈会的工作机制是行之有效的,裁谈会的谈判成果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

  第二,尊重和维护裁谈会“协商一致”的议事规则。以“协商一致”为核心的议事规则,确保了所有“利益攸关方”的平等参与,保证了每个成员国的安全关切得到充分反映,有助于从根本上确保有关谈判成果的权威性、有效性和普遍性。

  第三,重视和平等对待各国的正当安全关切。裁军与安全历来休戚相关。良好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有助于国际裁军进程取得进展。裁军和军控的努力,也有助于增进各国的共同安全。我们希望,裁谈会各成员国能够显示足够的政治意愿,互相照顾彼此关切,为裁谈会早日重启实质性工作而共同努力。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支持并积极参与裁谈会工作,始终认为裁谈会是谈判“禁产条约”的唯一和最佳场所。裁谈会在达成全面和平衡的工作计划基础上,尽早启动“禁产条约”谈判,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同时,裁谈会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无核国家安全保证、核裁军等其他核心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也十分重要。所有这些将有助于促进国际核裁军与防扩散进程,也是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最后文件的重要步骤。

  主席先生,

  我深信,只要我们相互尊重,并坚持“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裁谈会的工作及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事业定能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更好地增进所有成员国的安全。中方愿与各方一道,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各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