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王民大使在第65届联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议题下的发言

2010-11-08 06:37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先生就机构工作所作的报告。

  我们赞赏地注意到,机构一年来在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和防止核武器扩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机构通过实施技术合作计划,积极帮助成员国发展核能及和平利用核技术;不断完善核安全和安保领域的导则体系,帮助成员国提高相关能力;努力促进保障监督协定及其附加议定书的普遍性,认真履行保障监督职能。我们高兴地看到,机构的各方面工作得到了成员国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主席先生,

  一年以来,随着中国和平利用核能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国与机构的合作不断深化。在技术合作领域,中国与机构开展的核能专项合作正在稳步推进。今年6月,中国和机构商定并签署了2010-2015年技术合作国家计划框架,为双方今后的合作制定了很好的规划。在核安全领域,中国借鉴机构的核安全标准文件,逐步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法规和监管体系,并在今年首次接受机构专家团的全面审议。在核安保领域,中国支持机构在该领域发挥中心作用,积极参与制定相关导则文件并在实际工作中参照执行。中国并与机构签署了核安保实际安排,以加强与机构在核安保法规标准、能力建设与人员培训、大型公众活动核安保等领域的合作。中国还将与有关国家合作,在中国建立核安全示范中心。在保障监督方面,中方严格履行与机构签署的保障监督及附加议定书义务,支持机构提高核查技术能力,以及为加强保障监督体系有效性和普遍性所作努力。

  中国感谢机构多年来在核能发展方面向中国提供的大力帮助,愿进一步深化与机构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同时,中国也愿意通过机构,利用自身在核能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主席先生,

  随着全球核能的快速发展,机构的重要作用不断凸显。我们希望在广大成员国支持下,机构的各方面职能得到不断加强,并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技术合作与援助工作力度,帮助各国从和平利用核能中受益。希望机构注意听取成员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见,采取切实措施,满足它们的技术援助需求。二是继续推动全球核安全及核安保法规标准体系的建设,帮助成员国提高相关能力,增强公众对核能发展的信心。三是继续为解决有关敏感热点核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对话和谈判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的唯一途径。中方希望并支持机构及总干事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为重启和推进有关对话和谈判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