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耿爽大使在纪念和推进“国际彻底消除核武器日”联大高级别全会上的发言

2020-10-02 06:40

主席先生:

  核武器是悬在人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安全威胁。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最终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中国支持不结盟运动提出的核裁军倡议,支持设立“国际彻底消除核武器日”,支持无核武器世界。

  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宣布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呼吁其他核武器国家也作出类似承诺,并就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在刚刚结束的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各国普遍呼吁坚持多边主义,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契机,结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生效50周年审议,理性务实、循序渐进地推动国际核裁军进程,朝着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目标不断迈进。

  核裁军进程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关各国安宁与福祉,事关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当前这一进程面临的最大威胁和挑战就是冷战思维、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打着“美国例外”和“美国优先”旗号,不断升级核武库,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在核领域谋求自我松绑。美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消极对待延续新《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倡议,利用所谓“三边谈判”的借口逃避自身核裁军特殊责任。美国滥施单边制裁,大搞极限施压,借伊核、朝核等热点问题推进地缘政治议程。美国这些作法与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的目标背道而驰,完全是在开历史倒车。

  主席先生,

  36年前,美国总统里根曾经说过,“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希望此话不被遗忘。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排除干扰,克服困难,坚定推进核裁军进程,为最终实现无核武器世界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