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中国代表团在2022年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22-04-04 10:22

主席先生:

中方祝贺阁下担任本届裁审会主席。中国代表团愿与你及各国代表团全力合作,共同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当前,国际安全格局正经历复杂深刻演变,传统安全危机与非传统安全挑战此起彼伏,本来就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个别国家抱守冷战思维,推行单边主义与利己主义,寻求自身绝对安全。在此背景下,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更加复杂,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面临挑战,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机制受到冲击。

面对新时代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各国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中国将坚定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安全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不懈努力。

主席先生,

中国的核战略与核政策,在所有核武器国家中最具稳定性、连续性和可预见性。中国自拥有核武器第一天起,就积极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一直并将继续把本国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可靠水平,从来不与任何国家比投入、比数量、比规模。

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和优先责任,理应继续以可核查、不可逆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进一步大幅度实质性削减核武库。但个别国家为谋求自身绝对安全,大力推进核武器现代化,强化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试图回避自身核裁军责任,给国际核裁军进程制造了障碍。有关国家还无视国际社会关切,执意推进存在严重核扩散风险的核潜艇合作。这种作法违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目的和宗旨,损害地区和平与稳定,破坏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忠实履行核不扩散义务,切实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今年初,在中国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下,五个核武器国家的领导人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这是五国领导人首次就核武器问题发表声明,不仅发出了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减少核冲突风险的声音,对实现核裁军与核不扩散目标也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继续沿着这一目标深化合作,增进互信,为全球核裁军与核不扩散进程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

当前外空安全领域形势严峻,个别国家大力推进外空军事战略,寻求主导外空,并为此大力研发、试验、谋求部署外空武器及武器系统,加剧了外空军备竞赛和武器化风险。中方认为,谈判缔结新的国际法律文书,是解决当前外空安全问题的最佳途径和当务之急。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作为自愿性措施有其局限性,不能取代国际法律文书谈判,也不能成为谈判的前提条件。而所谓“负责任外空行为准则”更是把外空安全与和平利用两个维度纠缠在一起,混淆了外空军备竞赛带来的安全风险以及在和平利用外空中可能产生的安保问题,试图通过宽泛、模糊且具有强烈主观色彩的方式规范外空行为,可能给个别国家“甩锅卸责”提供借口,导致外空领域多边军控进一步“失焦”。

多年来,中国与俄罗斯同其他许多国家一道,积极推动在裁谈会谈判缔结防止外空武器化条约,并提出了条约草案。2018至2019年,中俄推动联合国成立的“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政府专家组全面评估当前外空安全形势,梳理现有外空国际法律文书的现状及不足,重点就未来法律文书的要素进行广泛、深入讨论。专家组虽未能达成报告,但这是数十年来外空军控讨论最为深入、实质的一次。这一努力进一步说明,谈判外空军控法律文书不仅具有广泛政治意愿和扎实技术基础,而且愈发必要和紧迫。

主席先生,

裁审会作为唯一的多边裁军审议机构,地位和作用无可替代。多年来,裁审会为推动国际军控和裁军进程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其制定的一些准则成为相关领域的指导性文件。今年是裁审会本轮审议周期的承前启后之年,中方希望各方以积极和务实的态度参与两项议题实质性讨论,推动本轮审议取得新进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