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吴剑剑参赞在联合国信息安全问题开放式工作组首次会议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21-12-14 10:24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首先祝贺加富尔大使担任工作组主席。相信在主席先生的领导下,工作组会取得积极进展。我愿借此机会,感谢主席先生和秘书处为会议举行付出的辛勤努力。

各位同事,

当前,疫情推升数字化、网络化发展大势,数字经济成为各国复苏新引擎,数据成为促进创新发展的新动力,人类加速迈入数字文明新时代。同时,网络安全风险挑战有增无减。网络攻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突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一些国家和军事集团不断发展进攻性网络能力和先进网络武器,危害国际和平与安全。面对挑战,工作组应坚持求和平、促合作,聚焦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致力于构建符合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的数字治理新秩序。

一是要加强团结合作。今年,联合国信息安全开放式工作组和政府专家组成功达成报告、联大协商一致通过信息安全决议,支持本届工作组根据第75/240号决议有关授权开展工作。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加强对话合作、推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的共同愿望。我们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推进工作组取得积极进展,构建一个各方普遍参与的、开放包容的联合国网络安全机制。

互联网的未来不应也不可能由少数国家操控。以意识形态划线构建小圈子、维持技术垄断和网络霸权,只会阻碍国际社会促进网络安全的多边努力。个别国家试图建立所谓“互联网未来联盟”,这是出于地缘政治目的,分裂互联网、谋求技术垄断和网络霸权、打压别国科技发展的又一例证。他们口口声声要打造“开放”的互联网,实际上做的却是制造对抗、割裂互联网的行径,这同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互联网精神完全背道而驰,也违背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二是要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工作组讨论应坚持网络空间和平这一大方向,特别是关于现有国际法在网络空间的适用问题的讨论,应始终以“不鼓励或将冲突合法化”为前提。同时,主权原则在网络空间的适用是确保网络空间和平、稳定与安全的重要途径,我们应从各个维度进行讨论,予以充实细化。

三是要强化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往届工作组和专家组成功达成了多份报告。我们应着力将以往共识转化为有政治约束力的网络空间行为准则,并明确承诺遵守这些准则,这对于其有效落实至关重要。长远看,国际社会还应达成具有法律约東力的准则。为此,中方支持部分国家提出的“行动纲领”中有关应达成“有政治约束力的行为准则”的建议。

与此同时,我们应根据信息技术特点和形势发展需要,讨论制定新的准则。数据安全是各国面临的突出新挑战。各方应遵照决议授权,深入讨论数据跨境流动、供应链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问题,研究应对之策。中方《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可作为讨论的初步基础。

四是要平衡安全与发展。网络安全与经济发展互为基础、相互促进。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获取和发展数字和网络技术、产品和服务,对于弥合数字鸿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各国应提供开放、公正、非歧视性营商环境,维护网络安全不应妨碍各国和平利用数字和网络技术。我们在今年的政府专家组报告中达成共识,明确要求各方应制定全球性、客观、可互操作的供应链安全标准。各方应言行一致,遵守联合国共识。

主席先生,

最后,关于工作组的未决组织性问题,中方赞赏地注意到,很多国家和国家集团在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对主席提议表达了支持。中方始终希望本届工作组遵循第一届工作组先例处理非政府攸关方参与问题。考虑到主席为推动弥合各方分歧付出巨大努力,为确保工作组根据联大决议授权顺利开展工作,中方呼吁有关国家展示灵活,停止人为制造对抗分裂,避免影响工作组这一会员国主导的政府间进程的实质讨论。

各位同事,

中方一直建设性参与联合国网络安全进程,我们愿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工作组取得积极进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