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任洪岩公使在联大纪念“国际反核试验日” 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22-09-07 11:32

主席先生:

感谢你举行本次会议。

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消除核战争威胁,最终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是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重要支柱,是人类迈向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目标的重要里程碑。条约达成26年来,为遏制核军备竞赛、降低核战争风险、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引导国际社会朝着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这一目标不断迈进。

当前,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体系面临严峻挑战,条约重要作用日益凸显。面对新挑战、新变化,国际社会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守合作共赢与公平正义,反对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致力于实现共同安全。

主席先生,

中国是最早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国家之一,也是核试验次数最少的核武器国家。自1996年宣布暂停核试验以来,中国始终恪守“暂停试”承诺,从未动摇过对条约的政治支持。中国始终倡导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始终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始终坚持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不与其他国家比投入、比数量、比规模,不与任何国家搞核军备竞赛。中国是核武器国家中唯一作出上述承诺的国家。我们敦促其他核武器国家采取同样政策,切实减少核战争风险。

今年1月3日,五核国领导人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这一历史性声明的发表,体现了五国防止核战争的政治意愿,对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具有重要深远意义。中方希望五国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加强沟通与合作。

主席先生,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都是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重要支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刚结束不久,希望各方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共同探讨如何应对国际核不扩散领域挑战,不断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同时推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早日生效。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为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崇高目标,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