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耿爽大使在纪念和推进“国际彻底消除核武器日”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22-09-26 16:22

主席先生:

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最终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夙愿。中方支持联大根据不结盟国家提议,举行会议纪念和推进“国际彻底消除核武器日”。

上个月结束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十审会围绕核裁军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但未能达成最终成果。这是当前国际军控进程陷入停滞的缩影,也是全球战略安全形势日益恶化的写照。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执迷“大国战略竞争”,不断强化军事同盟,挑动阵营对抗,推进战略力量前沿部署,执意开展核潜艇合作。这些举动加剧核军备竞赛与核扩散风险,阻碍国际核裁军努力,与彻底消除核武器、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的目标背道而驰,应该立即终止。

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一国决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来谋求自身安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解决全球安全困境,推动各国实现共同安全贡献了中国方案。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全球安全倡议,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呼吁所有核武器国家积极响应中方长期主张,采取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切实履行特殊、优先责任,进一步大幅和实质削减各自核武库,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

主席先生,

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坚持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不与其他国家比投入、比数量、比规模,不与任何国家搞核军备竞赛。中国将继续积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与国际社会一道推进核裁军进程,为建立无核武器世界、实现全人类共同安全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