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中国成功推动联大一委再次通过“和平利用”决议

2022-11-03 13:00

当地时间11月3日,第77届联大一委表决通过中国提交的“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决议草案。这是中国连续第二年向联大一委提交并推动通过“和平利用”决议。决议的核心要义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和平利用领域仍存在不合理限制,呼吁在联大平台继续推进开放包容对话进程,促进防扩散出口管制与和平利用携手并进,兼顾国际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在对上述决议草案表决之前,中国出席联大一委代表团团长、裁军大使李松发言指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维护世界和平是各国热切期盼,促进共同发展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期诉求。多年来,发展中国家不受歧视地和平利用科技并开展国际合作的权利尚未得到充分重视,正常获取材料、设备和技术仍然面临一些不合理限制。中国推动通过“和平利用”决议,开启了在联合国框架内就和平利用和出口管制等问题开展开放包容对话的新进程。中国倡议体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中方推动有关决议的进程光明磊落、开放透明,体现了真正的多边主义。支持“和平利用”决议不是选边站队,而是支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站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一边。

巴基斯坦、古巴、埃及等发展中国家纷纷发言,高度赞赏中方再次向联大提交“和平利用”决议草案,继续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争取权益。他们表示,和平利用受限问题长期困扰一些发展中国家,中国倡导开启的多边对话进程,对促进国际社会持续关注并探讨解决有关问题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在决议草案通过后,李松大使接受了媒体专访。他指出,在联合国框架内开启“和平利用”对话进程,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一项重要公共产品。“和平利用”决议在今年联大一委再次通过,并获得更广泛支持,是中方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与全球安全倡议的重要实践。决议倡导兼顾发展与安全,平衡推进防扩散与和平利用,充分诠释了全球发展倡议与全球安全倡议的内在逻辑,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拥护。

李松表示,部分西方国家以意识形态划线,为了继续主导出口管制集团性机制,维持科技霸权,对中国提出的决议草案大肆攻击,百般阻挠。中方迎难而上,坦然应对,赢得了这场较量。广大发展中国家进一步看清了西方国家的双重标准和虚伪面目,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理解和认同。

李松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致力于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倡导科技进步成果普惠共享,为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