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裁军审议委员会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伊朗制裁委向安理会通报工作后的发言

2011-12-21 04:35
 

(图片 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我感谢哥伦比亚常驻代表通报1737委员会最近90天工作情况,对委员会在他的领导下所做大量工作表示赞赏,希望委员会继续本着务实、稳妥、平衡的原则推进决议的执行。中方一贯重视并将继续积极支持委员会工作。

  中方也注意到专家小组提交的中期报告。我们希望专家小组继续严格按照决议授权,在委员会领导下,牢记中立、客观、严谨的原则,稳妥、有序地开展工作,为协助安理会和委员会履行自身职责、促进相关决议获得全面、平衡、有效落实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方认为,各方均有义务认真、准确执行安理会决议。但制裁不是安理会决议的根本目标。伊朗核问题最终只能通过对话与合作加以解决。当前地区形势经历着深刻变革。在此背景下,各方继续坚定地致力于通过对话与谈判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对维护中东和平与稳定,避免局势出现更大动荡具有更为现实的重要意义。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不久前通过了关于伊核问题的新决议。这一决议的出发点是推动机构与伊加强合作,以及支持六国与伊通过对话解决伊核问题。我们希望,各方以此为契机,本着对中东和平稳定和国际核不扩散机制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加大外交努力,推动六国与伊对话、机构与伊合作取得实质进展。这是当前国际社会的普遍期望,也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伊朗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同时也应履行相关国际义务。中方希望伊朗与机构通过对话与合作,妥善解决相关未决问题,增强国际社会对伊核计划和平性质的信心。

  中方坚信,只要各方秉持战略眼光,本着灵活务实的态度,调动积极因素,主动采取措施,就一定能推动对话和谈判取得进展。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