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裁军审议委员会
中国代表团在2012年联合国裁军审议会议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2-04-06 22:49
 

  主席先生,

  首先,中国代表团对你当选本届裁审会主席表示祝贺。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在你的卓越领导和不懈努力下,各方已就裁审会本轮审议周期的议题达成一致。中国代表团期待与你及各国代表团充分合作。我们也对裁审会上任主席、伊拉克的HAMID AL-BAYATI大使所作努力表示感谢。我们祝贺并欢迎ANGELA KANE女士担任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

  主席先生,

  当今世界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形势正经历深刻复杂演变。各国在安全上的共同利益不断增加,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已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有责任携手努力,以合作谋安全、以稳定促发展,推动国际安全形势和多边军控进程取得积极进展。为此,中方呼吁各国积极践行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充分尊重和照顾各国正当合理的安全关切,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开展有关对话和合作。

  今年是裁审会本轮审议周期的开局之年。中国代表团希望各方本着建设性态度,共同推动本轮审议周期取得积极成果。

  主席先生,

  核裁军与核不扩散是裁审会多年来的一项重要议题。当前形势下,中国代表团愿重申以下几点:

  --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和优先责任,应进一步大幅度实质性削减核武库。条件成熟时,其他核武器国家加入多边核裁军谈判进程。国际社会还应适时制订一项切实可行的分阶段长远规划,包括缔结“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核武器国家应降低核武器在其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明确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尽早就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

  --各方应共同努力,推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早日生效。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应达成全面平衡工作计划,尽快启动“禁产条约”谈判等各项实质性工作。

  --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扩散形势,国际社会应致力于营造一个互信合作、和平稳定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动因。

  --各方应共同努力,不断巩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确保国际核不扩散努力的公正性和非歧视性,坚持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地区核热点问题。

  主席先生,

  3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首尔核安全峰会上郑重宣示,中国将一如既往推动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致力于国际核不扩散努力,支持各国和平利用核能权利。

  中国并认真落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八次审议大会成果文件,支持2012年建立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国际会议,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核恐怖主义。

  中国始终主张通过对话与谈判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我们希望各方坚持外交解决的正确方向,保持克制,体现灵活,推动有关对话与合作进程不断向前发展。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在常规军备领域建立切实可行的信任措施。多年来,中方积极推动和参与国际、区域裁军进程和建立信任措施。在双边层面,以及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等多边框架内,中方与相关国家一道积极探索并努力实践增进信任、促进安全的信任措施。中国积极参加了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和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致力于常规武器领域建立信任。

  联合国将于今年7月召开“武器贸易条约”外交大会,8月召开关于轻小武器《行动纲领》的第二次审议大会。中方赞成国际社会采取必要措施,规范国际武器贸易行为,打击非法武器转让和贩运。中方愿以建设性态度参与上述会议。

  主席先生,

  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确立了包括联大一委、裁审会、裁谈会等在内的、相辅相成的多边军控和裁军机制。裁审会作为该机制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多边裁军审议机构,几十年来为推动多边军控和裁军进程做出了贡献。裁审会近年来遇到一些困难,希望各方理性、务实看待这一点,在维护裁审会权威的前提下,共同探寻加强其作用和有效性的方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