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裁军审议委员会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孙磊参赞在2015年联合国裁审会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5-04-08 05:12
 

  主席先生: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阁下担任本届裁审会主席,相信你丰富的外交经验与智慧将引导本次会议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代表团愿与你通力合作。同时,中国代表团祝贺哈萨克斯坦和摩洛哥担任第一和第二工作组主席。

  主席先生,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是时代潮流,与此同时,国际安全领域综合性挑战日益增多,维护国际安全依然任重道远。面对此种形势,各国应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不断协调推进全球安全治理,努力走出共建、共享、共赢、共护的安全新路。

  主席先生,

  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中国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在核武器发展方面,中国始终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不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将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中国认为,应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继续率先大幅度实质性削减其核武库。中国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致力于推动该条约早日生效,将恪守暂停核试验的承诺。中国支持日内瓦裁谈会早日达成工作计划,尽快启动“禁产条约”谈判等各项实质性工作。

  中国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支持维护和加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有关地区核问题。中国欢迎六国与伊朗前不久在洛桑达成了全面协议核心要素。中国为解决谈判中出现的难点、焦点作出了我们的积极贡献。中国愿与各方一道,为推动尽早达成互利共赢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不懈努力。六方会谈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现实有效机制。中国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致力于通过对话平衡解决各方关切,推动缓和目前半岛紧张局势,为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创造和积累条件。

  中国一贯尊重和支持无核武器国家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在自愿协议基础上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去年,中国与其他四核国一道共同签署了《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目前有关议案已提交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中国已与东盟国家解决了关于《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所有遗留问题,愿尽早签署。中方支持尽早召开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国际会议。

  即将举行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意义重大。各方应抓住这一契机,全面平衡推进条约的宗旨和目标,推动审议大会取得实质性成果。中国将向审议大会提交履约国家报告。在各方努力下,由中国牵头的五核国核术语问题工作组成功就术语表初步达成一致,将向审议大会提交。

  主席先生,

  维护外空和平和安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只有谈判达成外空军控条约,才能从根本上确保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全。2014年6月,结合外空安全领域新形势以及各方建议,中国与俄罗斯对2008年两国联合提出的“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进行了更新。中国欢迎各方继续积极参与有关讨论,特别是提交书面修改案文,以便改进该草案。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支持在常规武器领域建立切实可行的信任措施,不断推动国际、区域裁军进程。

  中国积极参加了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和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致力于常规军控领域的透明与建立信任。2013年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政府专家组对登记册进行了审议,当务之急是提高其普遍性,增加参与国数量。

  中国高度重视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认真落实《联合国轻小武器行动纲领》,在立法、执法、能力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成效显著。中国建设性参与了去年轻小武器问题双年度会,期待今年6月开放式政府专家会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赞成国际社会采取必要措施,规范国际常规武器贸易,打击非法武器转让和贩运。中国以建设性姿态参与了《武器贸易条约》谈判进程,目前正研究签约问题。中国愿与各方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规范、合理的武器贸易秩序。

  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有关“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讨论,主张各国应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在全面、充分讨论基础上,寻求妥善解决办法。

  主席先生,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二战后建立的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机制,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裁审会作为联合国框架下多边裁军机制之一,在设置多边裁军谈判优先议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段时期以来,包括裁审会在内的多边裁军机制进展缓慢。中方希望各方理性看待裁审会的作用和地位,积极务实开展工作,弥合分歧,推动此轮审议进程取得进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