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胡小笛大使在57届联大一委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02-10-01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对你当选本届联大一委主席表示祝贺。我相信,以你丰富的经验和杰出的外交才能,你一定能指导本届联大一委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将与你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充分合作,为会议的成功作出自己的贡献。我还想借此机会对上届联大一委主席匈牙利ERDÖS大使的出色工作表示感谢。

主席先生,

不久前,我们刚刚举行过纪念9·11恐怖袭击事件一周年的活动。在哀悼9·11事件死难者的同时,我们应痛定思痛,从更宽广的视角,冷静审视国际安全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寻求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飞速发展,各国的共同利益不断增多,在安全上的联系日益密切。在此背景下,各国的对话与合作意识日益增强,大国关系持续改善。总的看,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但我们也应看到,国际安全领域仍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以恐怖主义为代表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正对国际安全构成严峻挑战。9·11惨剧就是这一形势发展的突出体现。尽管国际反恐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恐怖主义威胁远未消除。无论从传统安全领域,还是从非传统安全领域看,国际总体安全局势中的不稳定、不可预测因素增多。

在新形势下,能否把握历史机遇,妥善应对挑战,将决定我们能否避免重蹈历史覆辙,缔造一个和平、繁荣的新世纪。因此,我们应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以全新的思维和方法处理国际安全领域中存在的各种新旧问题。首先,我们应大力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兼容代替排斥,以对话代替对抗,实现国际关系的普遍改善和共存共赢的国际关系新局面;其次,我们应大力倡导多边主义,通过对话与合作,共同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第三,我们应进一步加大调解努力,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实现各地区的持续和平与稳定;第四,我们应采取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法,妥善应对恐怖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在团结一致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我们更应着眼长远,致力于消除恐怖主义滋生和蔓延的社会和经济根源。

主席先生,

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进而实现全面消除此类武器的目标,对于维护和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恐怖主义威胁的上升,赋予了国际防扩散努力更大的现实紧迫性,同时也对国际防扩散机制提出了新的挑战。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有其复杂的根源,与地区和全球安全环境有着直接的内在联系。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国际关系的普遍改善,使用的手段只能是政治、法律与外交。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能起到相反的作用。同时,国际社会的普遍参与与合作是防扩散努力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只有通过国际社会的普遍参与与合作,才能保证防扩散努力的公正性与持久性。在这方面,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作用。

中国支持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禁化武组织在防扩散,特别是防止恐怖分子利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中国欢迎联合国导弹问题政府专家组提出的有价值的报告。中方支持对《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进行必要的修改,希望各方以建设性的态度处理有关分歧,以便早日完成修约工作。今年3月,中国完成了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附加议定书生效的国内程序,成为第一个完成上述法律程序的核武器国家。我们希望其他尚未批准该议定书的国家尽早批准该议定书,为加强机构保障监督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奉行不支持、不鼓励、不帮助别国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政策。作为一个具有一定科技和工业能力的国家,中国深知自己在防扩散问题上所肩负的国际责任。长期以来无论在敏感物项和技术的国内管理,还是出口控制方面都采取了严格的措施,以实际行动为国际防扩散进程作出了贡献。

多年来,中国在总结和分析本国出口控制实践、借鉴他国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有关出口控制机制,相继颁布了一系列旨在加强敏感物项出口管理的法规。最近,中国结合加入世贸组织、9·11恐怖袭击等新情况,进一步加大了出口控制机制法制化建设的力度,颁布了《导弹及其相关物项和技术出口管制条例》及《管制清单》,将导弹及相关物项和技术、与导弹相关的两用品及相关技术的出口全面纳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此外,我们还将于近期颁布《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办法》和《生物两用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条例》两部新法规,以进一步完善对生化两用品的出口控制。上述法规的出台,标志着中国已建立起一个涵盖核、生物、化学、导弹等各个领域的较为完备的防扩散管理机制。我们将继续严格执法,确保现有法律、法规的充分落实,也将根据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本国的防扩散机制。同时,我们愿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与各国在防扩散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国际防扩散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主席先生,

裁军与防扩散历来相辅相成。没有有效的防扩散,真正的裁军就难以实现;而裁军没有进展,防扩散也难以真正有效和持久。在当前形势下,继续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权威性和普遍性,对于防止核武器扩散和促进核裁军进程至关重要。在此,中国欢迎古巴准备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批准《拉美无核区条约》。中国支持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及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前提下全面实施NPT2000年审议大会最后文件规定的13条核裁军措施。中方一贯支持加强NPT的审议和实施进程,愿为此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欢迎美俄签署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我们希望,美俄作为拥有最大核武库、在核裁军问题上负有特殊和优先责任的国家,能继续以可核查和不可逆的方式大幅度裁减并销毁各自的核武器。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是核裁军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中国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早日生效。我们认为,所有核武器国家在条约生效前维持暂停试至关重要。中国一直积极参与条约组织筹委会的工作,认真落实国内各项履约准备工作。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条约早日生效而共同努力。

禁止核武器用裂变材料的生产对促进核裁军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支持尽早谈判缔结“禁产条约”。我们希望裁谈会能尽早制定全面、平衡的工作计划,以便正式启动“禁产条约”的谈判工作。在这方面,中方已显示了很大的灵活。我们期待其他国家积极响应,以使裁谈会早日开展实质性工作。

主席先生,

在冷战结束十余年后的今天,摆脱冷战思维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摆脱冷战思维首先也是最重要地应该体现为树立一种新型的合作安全观念,体现为致力谋求各国的普遍安全。在战略安全领域,应大幅度减少对核武器的依赖。发展导弹防御以强化单方面威慑、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扩大核打击目标,有违时代潮流,无助于推动核裁军及防扩散努力,也不利于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

主席先生,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防患于未然”。军备控制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防止在新的领域出现新的军备竞赛。目前,军备控制的这一预防性功能在外空问题上表现得最为明显。多年来,空间科技的迅猛发展,已使越来越多的国家享受到了和平利用外空的丰硕成果,外空正变得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对外空的和平利用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展现出无比美好的前景。然而,与此同时,外空武器化的阴影也在悄然向我们走来。如何确保外空的和平利用,防止外空变为新的战场,日益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曾几何时,我们曾慨叹上一代人在冷战时期为了争夺所谓的核优势而犯下的历史性错误。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具有足够的智慧,避免在外空问题上重蹈历史覆辙,切实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这是一个攸关世界和平与各国长远利益的大问题。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一问题正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联大连续多年通过的外空决议,以及非政府组织举办的大量有关外空问题的研讨会都证明了这一点。

作为唯一的多边裁军谈判机构,裁谈会应尽早重新设立外空问题特委会,为谈判制定一项防止外空武器化及外空军备竞赛的国际法律文书开展实质性工作。为此,中国与俄罗斯等国于今年6月在裁谈会联合提交了题为“防止在外空部署武器、对外空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国际法律文书要点(草案)”的工作文件(CD/1679),该文件已在本届联大散发(A/57/418)。我们感谢一些国家对该文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期待着与各方就此问题展开认真、务实的讨论,并欢迎各方对上述文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使其得到进一步的充实与完善。

主席先生,

中国一直严格、忠实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义务,积极支持和参与禁化武组织的工作。我们祝贺尊敬的Rogelio Pfirter大使担任禁化武组织新任总干事。我们相信,Pfirter大使能够领导禁化武组织实现平稳过渡,使各项工作重新走上正轨,推动公约的执行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中方愿与各成员国一道,继续为公约的全面有效实施和禁化武组织的顺利运转作出努力。

在过去一年里,经过中日双方共同努力,日本在华遗弃化武问题的处理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中方希望实质性销毁进程能尽早启动,以便在公约规定的时间框架内尽早消除这一对当地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巨大威胁。

中国一直支持并积极参与《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议定书的谈判,对议定书未能如期达成深表遗憾。我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公约有效性尤为重要。因此,中国欢迎任何旨在加强公约有效性的建议和措施,并愿在多边框架内对其加以讨论。公约五审会续会即将召开,中方愿以建设性的姿态,与各方共同努力,争取就在多边框架下加强公约有效性的具体机制和措施达成一致,使续会取得实质性成果。

中国一贯支持国际社会解决小武器问题的努力。我们认为,去年联合国小武器大会通过的《行动纲领》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所附《枪支议定书》的达成,是国际社会为解决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采取的重要步骤。全面落实《行动纲领》和推动《枪支议定书》的早日生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高兴地看到,目前联合国政府专家组正就识别和追查非法小武器问题进行研究。我们预祝他们的努力取得积极成果。中国一向重视对小武器生产和贸易的管理。目前,我们正认真落实《行动纲领》的有关措施,并在积极研究签署《枪支议定书》的问题。

中国支持国际社会为加强《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所作的努力。我们欢迎公约第二次审议大会在去年底成功召开,欢迎大会决定修改公约第一条,扩大公约适用范围,以及成立政府专家组,进一步讨论战争遗留爆炸物等问题。从今年两次专家组会议的情况看,在战争遗留爆炸物问题上,各方在一些方面正在取得共识。中方愿与其他成员国一道,推动这一进程向前发展。

近年来,中国一直积极致力于国际扫雷援助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02年,中国用于国际扫雷合作的资金达300多万美元,主要用于向厄立特里亚和黎巴嫩两国提供扫雷援助。除向两国提供扫雷器材外,我们还向厄立特里亚派出了专家代表团,通过现场指导等方式为厄方培训人员。目前,我们的专家正在厄立特里亚开展工作。今后,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开展国际扫雷援助活动。同时,我们也愿与有关国家和国际机构进行合作,为加强国际扫雷努力作出贡献。

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增信释疑,扩大共识,推动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业向前发展。近年来,联合国在这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致力于军控与防扩散领域的对话与合作。近年来,我们一直与许多国家保持着良好的磋商关系。今年4月,中国与联合国在北京联合举办了主题为“二十一世纪裁军议程”的国际研讨会。联合国副秘书长达纳帕拉先生,以及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政府高级官员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就核裁军、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防止导弹扩散及联合国在裁军领域的作用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会议有关情况及发言已由联合国裁军部汇编成册并公开发表。

主席先生

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国际社会已建立起一套相对完备的国际军控与裁军法律体系。这一法律体系已成为全球安全架构中的一个重要的稳定性因素。在当前形势下,其作用和意义显得尤为重要。维护这一法律体系,继续推进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也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中国愿与其他国家一道为此做出不懈的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