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胡小笛大使在第58届联大一委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03-10-07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对你当选本届联大一委主席表示祝贺。我相信,以你丰富的经验和杰出的外交才能,你一定能指导本届联大一委顺利工作。中国代表团将与你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充分合作,为会议做出自己的贡献。我还想借此机会对上届联大一委主席乌干达常驻联合国代表Kiwanuka的出色工作表示感谢。

  主席先生,

  随着全球化发展,各国以及各种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不断加强,在安全上的相互依存关系也不断加深。我们正生活在一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新时代。

  以“9·11事件”为分水岭,国际安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安全威胁日益呈现多元化的趋势,不确定和不可预测因素明显增多。一方面,由领土、资源、民族矛盾、利益冲突引发的各种传统安全问题远未解决。另一方面,以恐怖主义、武器扩散、跨国犯罪、流行疾病为代表的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日见突出,已成为影响全球安全的最大挑战。

  应对新的挑战,抓住新的机遇,努力缔造一个和平、公正、民主、繁荣的新世纪,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使命。首先,我们应树立以合作求安全的观念。当今世界,各国的安全已密不可分。没有国际合作,任何国家都无法单独维护自身安全。武力不能赢得和平。

  其次,我们应尊重多样性,倡导包容性,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全球化的过程应当是各个国家和各种文明之间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过程,而不是按照一个标准强求一致的过程。把一些国家贴上标签,排斥在国际体系之外不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第三,我们应维护国际法律体系,促进国际关系法治化。人类社会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一套基于主权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原则、合法自卫权原则等的国际法律体系,其中也包括一系列关于裁军、军控和防扩散的国际法律文书。这一体系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国际安全局势的演变提供了必要的可预测性。它若被破坏,势必损害国际关系的稳定,从中得益的将是那些恐怖分子和极端主义者。

  第四,我们应大力倡导多边主义,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当前,地缘政治因素下降、非传统安全挑战上升以及国家间共同利益增多,为联合国发挥作用提供了历史性机遇。联合国可以大有作为。

  主席先生,

  经过多年演变和发展,国际防扩散机制已成为全球安全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防扩散已成为一项为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所普遍接受的国际规范。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的上升,进一步凝聚了这一国际共识。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要处理好这一问题,首先应致力于创造一个更有利于防扩散目标实现的国际环境,每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当、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照顾和尊重,这将有助于从根本上消除一些国家谋求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动因。其次,应倡导政治、外交等和平解决扩散问题的方式。防扩散目的在于维护全球与地区和平与稳定。以非和平的方式搞反扩散,这既是一种逻辑上的悖论,也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第三,应消除歧视性和双重标准,以确保国际社会的普遍参与合作。我们反对以“防扩散”为借口进行无理制裁。第四,应确保所有国家和平利用科技的正当权益。

  中国坚决主张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中国参加了所有与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相关的国际法律文书,并不断加强自身防扩散体制建设。中国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建立了涵盖核、生、化和导弹等各类敏感技术及物项的完备的出口控制机制,采用了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保证制度、许可证制度、清单管理、全面控制等国际通行的出口管制措施,并对有关违法、违规行为规定了明确的惩罚措施。中国根据具体情况和需要,进一步加强了出口控制措施,并愿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不断完善现有防扩散出口控制机制。

  主席先生,

  在当前形势下,不断减少核武器在国际政治和军事事务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在这方面,核武器国家有着特殊和不可推卸的责任。降低核武器的使用门槛,研发更易于实战中使用的新型核武器,拒不以法律形式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甚至明确将其他国家列入核打击目标,所有这些都是不合时宜的。

  《全面禁核试条约》(CTBT)的达成,是人类迈向无核武器世界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尽管该条约尚未生效,但条约所确立的宗旨和目标已日益成为一项重要的国际规范。中国坚定支持CTBT,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进行核试验。中国深知自己在促进条约生效问题上的特殊责任。中国政府在恪守“暂停试”承诺的同时,将积极推动立法机关的批约进程。

  “禁产条约”可望有利于防止核扩散,促进核裁军。中国支持尽快谈判缔结“禁产条约”。今年8月7日,中方宣布接受“五国大使建议”,再次体现了中方推动裁谈会工作的建设性态度。我们希望其他有关方面也能做出积极回应,达成全面、平衡的工作计划,使裁谈会这个唯一的多边裁军谈判机构恢复活力。

  主席先生,

  近年来,随着空间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社会对外空的依赖在不断增加,我们的日常生活、经济活动及科学研究已与外空密不可分。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产。切实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和外空武器化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多年来,联大反复通过决议,强调采取进一步措施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我们呼吁所有国家继续高度重视外空问题,并根据联大有关决议的要求,就此开展实质性工作,为缔造一个和平、安宁的外空环境而不懈努力。

  主席先生,

  今年召开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CWC)第一次审议大会是一次重要会议,有助于公约得到全面有效实施。

  今年8月4日,在中国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发生了日本遗弃化武泄露致使1人死亡、43人受伤的惨痛事件。这次事件再次凸显全面消除日本在华遗弃化武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希望日方切实履行CWC的规定,尽快启动销毁进程,以早日铲除这一长期危害和威胁中国人民生命安全的毒瘤。

  《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专家组及缔约国年会是各国探讨今后如何有效履约的重要论坛。中国支持加强公约有效性的多边进程,愿为促进公约的有效实施贡献力量。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重视人道主义问题。中国全国人大于今年6月批准了《特定常规武器公约》(CCW)第一条修正案。该公约有关问题政府专家组将于今年11月举行一次重要会议,我们愿与各方一道,争取届时达成“战争遗留爆炸物”(ERW)文书。我们同时希望在平衡人道主义关切和各国不同情况的基础上,达成一项可被各方接受的“反车辆地雷”(AVL)工作授权。

  中国支持国际社会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努力。我们认真落实《行动纲领》,在小武器的生产和转让方面制定了严格的法律和行政管理措施。中国今年向联合国裁军部捐款一万美元,用于联合国解决小武器问题。中国支持联合国识别和追查非法小武器政府专家组作出的报告,赞同从明年起在日内瓦或其他适当地点就识别和追查非法小武器问题展开谈判。

  中方认为,《枪支议定书》将对打击非法制造和贩运枪支活动发挥重要作用。作为议定书的签署国,中国希望议定书尽快生效。

  近年来,中国一直积极致力于国际扫雷活动,向有关雷患国家捐赠了大批探雷和扫雷器材。在此基础上,中国于2002年和2003年先后两次派专家组赴厄立特里亚,进行扫雷培训和指导。今年中国还加入了“扫雷支助小组”。今后,我们愿与有关国家和国际机构进行合作,继续对雷患国家提供帮助。

  主席先生,

  联大一委改革是今年的一个热门话题。我愿就此谈几点初步看法。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一委的确存在一个与时俱进的问题,其工作效率和方式也有改进和提高的余地。因此,对一委进行一些改革和调整是可能的,但不应该改变一委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国际安全与裁军论坛的基本性质,不得影响每一个成员国就任何与国际安全与裁军有关的问题发表意见或提出决议的权利。在新形势下,维护一委的性质、加强一委的作用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也是各国的共同责任。我们愿本着坦诚、开放的态度与各国就此进行讨论和沟通。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最近郑重宣布,在1996年至2000年期间裁减军队员额50万的基础上,中国军队将在2005年前再裁减员额20万。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良好愿望。我们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为推进裁军事业的不断发展,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