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胡小笛大使在第58届联大一委就外空问题的专题发言

2003-10-21 00:00

 

  主席先生:

  10月15日至16日,中国成功地进行了她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促进人类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崇高事业,继续与世界各国一道制止外空武器化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

  主席先生,

  近半个世纪以来,空间科技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各国经济、科技和社会的进步。我们的日常生活、经济活动及科学研究与外空日益变得密不可分,外空已成为现代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空间科技的发展也带动了与外空相关的武器研发和军事技术的进展。近年来,“控制外空、抢占外空”等与外空战相关的作战构想和理论相继出台,对外空武器系统的研发正在付诸实施,外空武器化的危险与日俱增。现有关于外空的国际法律文书不足以有效地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

  外层空间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确保外空的和平利用、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不仅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也是各国的共同责任。裁军与军控的历史经验昭示,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不能等到外空武器化已成为现实并产生真正危害;不能等到一国率先将武器引入外空并促使其他国家效仿;更不能等到外空武器扩散时再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是关键,否则,各国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和外空资产的安全都将受到损害。最好的选择是立法先行,制订国际条约以禁止外空武器从而防止外空武器化。

  根据上述原则立场,在1985年,2000年和2001年,中国分别在日内瓦以裁谈会文件的形式表达了我们旨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主张和建议。在此基础上,2002年,中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越南、印度尼西亚、白俄罗斯、津巴布韦和叙利亚代表团,在裁谈会提出了题为《关于未来防止在外空部署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国际法律文书要点》的工作文件。

  今年9月25日,俄罗斯联邦宣布它承诺不首先在外空部署进攻性打击武器,主张就此达成一个全面协定,并邀请所有具有空间潜力的国家参加这一建议。这是一个十分积极的步骤,与中方有关倡议的方向一致。

  本着同样精神,今年8月7日中方在日内瓦宣布愿意参加关于裁谈会工作计划问题“5大使建议”的协商一致。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不辜负国际社会对裁谈会的期望,对此做出积极回应,以达成一个全面、平衡的裁谈会工作计划,从而尽早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等各项重要问题朝着谈判有关国际法律文书的方向展开实质工作。

  主席先生,

  联大一委是检测关于裁军和安全问题的世界民意的地方。多年来,联大反复通过外空决议,体现了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要求确保外空和平利用、制止外空武器化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普遍意愿。今年,中国继续作PAROS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高度重视外空问题,推进旨在全面禁止外空武器的实际行动,为给子孙后代保留一片和平、宁静的天空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