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团长胡小笛大使关于改进联大一委工作方式问题的发言

2004-10-15 00:00


  主席先生:

  多年来,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国际安全与裁军论坛,联大一委为推动国际军控和裁军进程、促进国际安全和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一委的工作方式和效率也确有改进和提高的余地。中国支持对一委的工作方式进行适当的改进和调整,愿就各方提出的改进建议进行探讨。

  改进一委工作方式涉及诸多方面,十分复杂,不可能一蹴而就,应保持足够耐心,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加以推进。中国认为,改进应遵循以下原则:

  首先,一委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国际安全和裁军论坛的性质不能改变。一委工作方式的改进应着眼于挖掘潜力、加强作用和提高效率。其次,应坚持一委工作的民主性和普遍参与,保证各国就国际安全和裁军问题发表意见的权利。第三,一委工作方式的改进应与联合国总体改革以及联合国框架内其他裁军机制的改革相协调,改革应有助于加强这些多边军控机制的地位和作用。第四,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充分考虑有关改进和调整措施的可行性。

  就具体的改进和调整措施而言,我们赞成提前选举主席团、鼓励各国适当缩短一般性辩论发言时间、制定“滚动发言名单”、合并内容相近的决议草案并使其更有针对性、重视研究有关预算问题等措施。我们希望,这些措施将有利于提高一委工作效率,使一委能更好地履行其职能。

  但是,另一方面,从各方就其他一些建议交换意见的情况看,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普遍认为,硬性限定每年一委决议和决定数量,限制一委授权进行的研究的数量,为一委启动的所有联合国活动设定自动“日落”条款等主张,既缺乏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也有违民主精神,不利于一委为增进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应有的作用。中方赞成这一观点。

  此外,我们认为,将一委议程项目整合为几大类别的建议值得研究,但有关合并方案应合理、可行,不能影响一委对实质性问题的讨论和审议。如将部分议题改为两年或三年审议一次,应遵循自愿原则,由有关决议或决定草案共提国自行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