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团长胡小笛大使在第60届联大一委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05-10-04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对你当选本届联大一委主席表示祝贺。我相信,以你的丰富经验和杰出外交才能,定能引导本届联大一委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将与你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充分合作,为会议成功作出贡献。我还想借此机会对上届联大一委主席墨西哥De Alba大使阁下的出色工作表示感谢。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60周年。重温当年战争那段血与火的历史,铭记联合国成立时的那一庄严时刻,回顾60年来人类和平发展事业的曲折历程,我们深感:和平是人类社会实现发展目标的根本前提,需要各国人民戮力同心,携手共建。

  审视当今世界,国际局势总体稳定,要和平、促发展、谋合作的时代潮流势不可挡。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突飞猛进,各国间的交流与协作不断加强,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维护和平的力量、制约战争的因素在增长,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日益成为各国的普遍选择。但是,天下并不太平。传统安全威胁的阴影不散,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两者相互交织,仍在制约着人类发展,威胁着世界和平与安全。

  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重要历史时期,世界所有国家应紧密团结起来,共同把握历史机遇,共同应对全球安全威胁。

  主席先生,

  作为人类求和平、促发展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目前正处于关键阶段。

  一方面,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体系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绝大多数多边军控条约的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并在一些领域继续取得积极进展。有关加强《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等条约有效性的多边努力继续推进。在涉及人道主义的军控领域,进展显著。国际防扩散共识进一步凝聚,联合国安理会第1540号决议付诸实施,有关加强防扩散机制的倡议不断出台。旨在通过对话、合作解决扩散问题的政治外交努力继续推进。

  另一方面,多边军控与裁军也面临困难和挑战。核裁军任重道远,固守冷战思维和建立在首先使用核武器基础上的核威慑战略、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研发新型核武器等事态的发展,给国际安全增添了新的不稳定因素。外空武器化的危险与日俱增。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仍未走出僵局,《全面禁核试条约》生效不明,“禁产条约”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等谈判迟迟未能启动,今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无果而终,各方未能就联大首脑会议《成果文件》军控、裁军和防扩散的内容达成一致。多边军控机构面临挑战。一些地区核问题久拖不决,恐怖组织和其他非国家实体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风险上升。

  妥善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推动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的健康发展,努力缔造一个和平、公正、民主、繁荣的新世纪,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而紧迫的任务。为实现这一目标,应切实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应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世界是一个大家庭,和则共赢,合则同安。各国在安全上应相互信任,通过互利合作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要摒弃以军事实力谋求安全优势的思维模式,以协商化解矛盾,以合作谋求稳定。

  其次,应坚定维护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条约体系。作为全球安全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条约体系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不可或缺。在当前国际安全领域威胁日益多元化、不稳定和不可预测因素增加的情况下,维护和加强这一体系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三,应不断深化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多边努力。要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努力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威胁。要未雨绸缪,切实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解决军控领域的人道主义关切。

  第四,应在现有国际法框架内,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问题。军控、裁军与防扩散措施要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要通过谈判、对话、合作而不是施压、制裁、对抗来妥善解决矛盾和分歧。要平衡处理好军控、裁军、防扩散与发展的关系。

  第五,应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实现共同安全。要加强国际合作,确保普遍参与。60年来的历史表明,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和实践多边主义的重要舞台,联合国在保障全球安全的国际合作中功不可没,其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主席先生,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是国际大家庭中负责任的一员。在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领域,中国始终采取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以实际行动推进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业。三年来,我们积极推动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北京六方会谈,就是上述努力的一个突出例子。今年9月刚刚结束的第四轮会谈达成了重要共识,发表了共同声明。这标志着六方会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凝聚着六方的政治意愿和辛勤努力,也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这一成果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我们希望各方继续共同努力,不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确保半岛长期和平与稳定,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中国政府将继续为此做出积极贡献。

  今年9月1日,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全面阐述中国在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领域的政策主张和有关努力。白皮书向世人昭示,中国在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领域奉行的政策和采取的实际行动是积极的、认真的、建设性的,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合作的坚定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