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团长胡小笛大使在第60届联大一委关于常规武器问题的专题发言

2005-10-13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致力于妥善解决军控领域的人道主义问题,主张在解决人道主义关切的同时,充分考虑主权国家合理的军事安全需要及各国的经济和技术承受力。

  中国认真履行《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的义务,致力于加强公约有效性和普遍性。中国历来重视地雷、特别是杀伤人员地雷的不当使用对平民造成的伤害,赞成对地雷的使用进行适当、合理的限制,严格履行经修订的《地雷议定书》的各项规定。

  中国积极参与《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政府专家组工作。中方充分理解反车辆地雷引起的人道主义关切,一直以务实态度与各方探讨适当解决办法,并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建议。我们在今年8月政府专家组会上提出了关于解决反车辆地雷问题的一揽子方案,希望各方能认真、现实地考虑中方的建议,把握良机,推动相关讨论取得进展。

  中国理解和同情其他国家面临的雷患问题。近年来,我们通过多种方式积极致力于国际扫雷援助与合作。今年9月,中国政府启动了向泰国政府提供扫雷援助项目,派专家组为泰培训扫雷专业人员,并向泰方捐赠了一批扫雷装备和器材。

  主席先生,

  严厉打击小武器领域的非法活动对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打击恐怖主义和贩毒、走私等跨国有组织犯罪,具有重大意义。“识别和追查非法小武器”国际文书的达成,是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多边进程的重要进展。中国一贯支持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解决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的努力。今年4月,中国与联合国、日本及瑞士政府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小武器问题国际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联合国小武器行动纲领》审议大会将于明年召开,各方应尽最大努力,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为今后小武器领域的多边努力指明方向。我们注意到,各方已对明年的审议大会提出了许多设想和建议。在将于明年初开始的筹备进程和审议大会期间,各方可以围绕上述设想和建议展开深入研究和讨论。为确保审议大会成果的权威性和普遍性,必须继续坚持协商一致这一重要原则。中方认为,由于许多国家尚未认真研究一些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提出的新设想和新主张,今年一委会议不必就这些问题匆忙做出决定,或以任何方式预断明年审议大会的成果,尤其应该避免将那些不成熟的主张付诸表决。否则,有关表决结果将很可能对明年的审议进程产生消极影响。

  主席先生,

  信息安全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和各国国计民生。妥善解决信息安全问题,维护国际安全与稳定,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今年未能达成实质性成果,这恰恰说明信息安全问题的复杂性,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寻求解决办法。中国支持在联合国框架内全面、深入研究信息安全领域的威胁和挑战,提出合理可行的应对之策。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