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裁军大使成竞业在第61届联大一委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06-10-02 00:00

  主席女士:

  首先,请允许我对你当选本届联大一委主席表示祝贺,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届联大一委定能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愿与你和各国代表团充分合作。

  主席女士,

  一年来,国际安全领域并不太平。局部冲突时起时伏,热点问题错综复杂,牵动国际和地区形势走向。尽管如此,要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国际社会的普遍诉求。在这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重要历史时期,世界各国迫切需要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倡导多边主义,走出一条合作共赢之路,努力构建一个政治上和睦相处,经济上平等互利,安全上互信协作,文化上兼收并蓄的和谐世界。

  主席女士,

  今年以来,地区防扩散问题十分突出,外交努力的进程艰难曲折。与此同时,防扩散领域的双重标准和实用主义倾向依然存在,国际防扩散机制面临进一步被削弱之虞。

  当前形势下,如何正确处理防扩散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有关国家正当安全关切以及和平利用权利之间的关系,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课题。中方愿就妥善处理和解决防扩散问题提出以下主张:

  第一、防扩散应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任何防扩散国际努力都不应偏离维护和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这一根本目标。

  第二、有关各方应在平等协商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致力于实现彼此关系正常化。这必将大大有助于实现防扩散目标,促进和平与稳定。

  第三、应坚持走对话和谈判的道路。制裁和施压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可能引发局势升级,效果适得其反。

  第四、确保国际防扩散努力的公正性和非歧视性,平衡妥善处理防扩散与和平利用科学技术之间的关系。

  第五、切实维护国际防扩散机制,通过广泛参与的国际讨论,与时俱进,扩大共识,巩固和加强有关多边机制。

  主席女士,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方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推进六方会谈。实践证明,六方会谈至今仍是有关各方增进理解与信任、妥善解决朝核问题的有效机制。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保持冷静,显示灵活,积累共识,相向而行,共同争取六方会谈早日复会,逐步落实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这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

  在伊朗核问题上,中方支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反对核武器扩散,主张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各国都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同时也应履行相应的条约义务和承诺。当务之急是保持并推进欧、伊对话势头,争取早日实现复谈。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继续采取灵活并保持冷静与耐心,坚持和平解决的正确方向,为伊核问题重返谈判解决的轨道创造有利条件。中方将一如既往地为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主席女士,

  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机制是当今国际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至关重要。令人遗憾的是,一年来,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步履维艰,相关多边机构的工作虽有起色,但总体上仍进展乏力。

  新形势下,不断推动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的健康发展,既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又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着重在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首先,应致力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实现各国的普遍安全,从根本上消除破坏和平与稳定的动因。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不断推进核裁军进程。尽快就无核国家安全保证谈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防患于未然,切实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并谈判制订有关国际法律文书,确保外空的和平利用。

  其次,应致力于维护和加强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机制。当前亟需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等军控和防扩散条约的权威性、普遍性和有效性,推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尽早生效,切实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体系。

  第三,应重振传统多边军控和裁军机构。裁谈会、裁审会历来是推进多边军控和裁军努力的重要平台,应结合新形势、新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其走出困境,恢复活力,有所作为。与此同时,应坚持协商一致原则,以确保多边军控和裁军努力的公正性、合理性和普遍性。

  第四,应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解决军控领域的人道主义问题。应继续推进《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及所附各项议定书的履约工作,加强公约及其议定书的普遍性和有效性。虽然今年联合国小武器《行动纲领》审议大会未能取得实质性成果,但《行动纲领》作为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国际努力的指导性文件的地位并未动摇,全面、有效落实《行动纲领》仍是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

  第五,应加强应对核恐怖主义等新型威胁的能力建设。要全面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第1540号决议,切实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落入恐怖势力之手。要推进《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签批约,落实修改后的《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妥善应对核恐怖主义的威胁。

  主席女士,

  中国是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体系的建设者、参与者和维护者,始终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实际行动支持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业。

  中国作为核武器国家,从不回避自己的核裁军责任。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从不参加核军备竞赛,为国际核裁军事业做出了贡献。中国认真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义务,一直在积极推动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的国际努力。中国高度重视解决军控领域的人道主义问题,严格遵守《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及所附各项议定书的规定,支持和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的努力。

  中国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努力,已建立起完整的防扩散出口管制法规和管理体系,并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中国积极支持和参加联合国安理会1540委员会的工作。今年7月与联合国裁军部、欧盟以及澳大利亚、丹麦、挪威、英国政府等各方合作,在北京举办了亚太地区首次安理会第1540号决议执行情况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今年9月25日至28日,联合国裁军培训班应邀来华参观学习。这是中国首度举办此类活动,充分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和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工作的大力支持。

  主席女士,

  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地把自身的发展和人类的共同进步联系在一起,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来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将从这一基本国策出发,继续积极、广泛、深入地参与和推动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与各国人民携手并进,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