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在第62届联大一委关于外空问题的专题发言

2007-10-22 00:00

 

主席先生:

  今年是《外空条约》生效40周年。近半个世纪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了探索和利用外空的行列,还有更多的国家从外空技术应用中受益。外空从未象今天这样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外空的和平与安宁关乎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维护外空安全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

  然而,从人类进入外空的那一刻起,外空就从未摆脱被军事化、武器化的危险。为了确保外空只用于和平目的,国际社会做出了不懈努力。40年前诞生的《外空条约》及随后达成的等一系列相关法律文书,搭建起了规范外空行为、维护外空安全的国际法律框架,对促进外空的和平探索和利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席先生,

  在肯定《外空条约》等法律文书积极作用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和外空科技的发展,现有外空国际法律体系缺陷明显,不足以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导弹防御计划不但仍在大力推进,相关系统还可能被部署到外空。该计划对国际战略稳定、国家间战略互信可能造成的消极影响令人关切。

  面对这一现实,外空国际法律机制应当与时俱进,不断加以完善。显然,只有谈判缔结新的外空法律文书,有效弥补现有法律机制的漏洞,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维护外空安全。国际社会在此方面已形成普遍共识。联大已连续二十多年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相关决议,要求裁谈会设立特委会,谈判缔结新的外空法律文书。近两年来,裁谈会已就外空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各方就未来法律文书的定义、范围、核查、建立信任措施等问题,从政治、法律、技术、经济等角度进一步交换了看法。可以说,裁谈会实质性处理外空问题的条件已经具备。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裁谈会尽快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最终谈判制定必要的法律文书,并一直与各方一道为此积极努力。我们已与俄罗斯就双方拟提出的“关于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征询了有关国家意见。中方真诚期待,裁谈会能够尽早成立外空问题特委会,启动以谈判缔结新的外空法律文书为目标的工作进程。

  在今年联大一委上,中国代表团参加了“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决议草案和“外空活动透明和建立信任措施”决议草案的共提,希望这两项决议能够得到最广泛的支持。

  主席先生,

  我注意到刚才美国代表团就中方外空试验作出了不适当的评论。美国对中方试验提出了所谓“关切”,但正是美一直在裁谈会竭力阻挠外空问题谈判进程。如果美国真正关心外空和平与安全,就应尽快改变其在外空问题上的消极立场,尽早同意在裁谈会谈判缔结新的外空法律文书。

  事实上,美国去年出台了新的外空政策,宣称谋取空间行动自由,保留阻止他国发展利用空间能力的权利。这给未来外空安全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同时,美国研发外空武器的步伐从未停止,并正在完善“太空战”军事理论。美国已废止《反导条约》,正加紧发展和部署具有外空作战能力的反导系统。上述这些事态发展,才是国际社会最担忧的。

  关于空间碎片问题,这个问题由来已久。目前外空中已有大量碎片,这些碎片绝大多数与中国无关。据统计,尺寸在10厘米以上的空间碎片有近1万个,其中美国就占了40%以上。美没有资格在这个问题上指责中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空间碎片问题,并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参加了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对减缓碎片问题的讨论。我们愿继续与各方一道,在外空委框架内,共同探讨妥善解决该问题的办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