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王群在第63届联大一委关于外空问题的专题发言

2008-10-22 21:35
 

中国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王群在第63届联大一委

关于外空问题的专题发言

20081020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不久前,中国成功实施神州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此次科研实践活动是中国致力于探索和平利用外空、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次壮举,将为全人类的和平利用外空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此次科学试验使我们再次认识到,外空与人类的距离正在进一步拉近。同陆地、海洋和天空一样,外空早已成为人类活动不可分割的部分。随着空间技术的飞速发展,空间系统在通讯、导航、遥感、灾难预警、气象预报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人类对外空的依赖也与日剧增。可以说,外空的应用与各国人民的福祉息息相关。

    然而,从人类进入外空那天起,外空武器化的阴影就从未散去。正如越来越多的官员、学者认识到的,在超过半个世纪之后,外空这一高边疆没有显得更加安全。尤其是近年来,外空被赋予越来越多的安全和战略价值,个别国家视外空为战略高地,将其作为谋求战略、军事优势的新领域。一些国家还不断推进导弹防御计划,反导系统进入外空的可能性不断增大,外空武器化的威胁日益现实。

    与此同时,令人遗憾的是,与不断深入的外空探索利用,以及突飞猛进的外空技术不协调的是,外空领域的立法水平仍停留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水平。不可否认,现有外空国际法律体系为规范外空行为、维护外空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无法防止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外的武器进入外空,也不能有效防止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因此难以满足新形势下外空长久安宁的需要。

     主席先生,

    中国认为,为防止国际社会在外空领域重走先搞军备发展,再进行裁减和防扩散的弯路,谈判缔结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的新的法律文书,弥补现有外空法律机制的漏洞是加强外空安全的当务之急。国际社会对此也早已形成共识,联合国大会连续20多年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决议,要求谈判缔结一项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国际法律文书。

    中国一直支持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谈判缔结一项防止外空武器化国际法律文书。多年来,中国和俄罗斯等国为此作出了大量努力。今年2月,中俄共同向裁谈会提交了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该条约草案基于中俄等以往向裁谈会提交的工作文件,并广泛吸纳了各方意见,受到多数成员国欢迎。条约草案为各国谈判缔结新的外空国际法律文书奠定了基础,是国际社会向完善外空法律体系迈出的重要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中国与联合国裁研所等有关各方联合在日内瓦举办了题为外空安全:下一代的研讨会。8月,中俄在裁谈会举办外空问题专题讨论。上述研讨会为各方就中俄条约草案充分讨论提供了平台。与会各方围绕条约草案涉及的基本义务、定义、核查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而坦诚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主张,为进一步完善草案作出了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注意到一些国家、地区及学术机构就制定外空领域的透明和建立信任措施提出了一些建议。中方认为相关建议对维护外空安全具有积极意义。一直以来,中方对参与国际社会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持开放态度。与此同时,我们认为,透明和建立信任措施不具法律约束力,不能取代外空国际法律文书。而且谈判一项新的外空法律文书有助于各国之间增强互信,以促进透明和建立信任措施的落实。因此,外空领域的透明和建立信任措施只有在条约框架内,才有意义。

    主席先生,

随着人类探索外空的步伐越迈越远,利用外空的力度越来越大,防止外空武器化、维护外空安全的任务日益紧迫。中方愿与各方携起手来,完善外空国际法律体系,确保广袤无垠的外空远离武器,永远造福于全人类。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