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康勇参赞在第64届联大一委关于核裁军问题的专题发言

2009-10-14 17:30

  (2009年10月14日,纽约)

  主席先生:

  在不久前举行的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明确指出,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首先应该摆脱核战争威胁。胡主席并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的核裁军主张:

  ——维护全球战略平衡和稳定,积极推进核裁军进程。所有核武器国家应该切实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六条规定的义务,并公开承诺不寻求永远拥有核武器。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该继续率先大幅度实质性削减其核武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应该早日生效。应该尽快就“禁止生产核武器用裂变材料条约”进行谈判。条件成熟时,其他核武器国家也应该加入多边核裁军谈判进程。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国际社会应该适时制定一项切实可行的分阶段的长远规划,包括缔结《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切实减少核武器威胁。所有核武器国家应该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就此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同时,核武器国家之间应该谈判缔结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条约。

  当前,国际核裁军努力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目标日益得到广泛认同,各种核裁军倡议不断提出,美俄开始谈判新的双边核裁军协议,裁军谈判会议多年来首次达成工作计划。我们对上述进展表示欢迎。

  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抓住目前的机遇,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坚持多边主义,共同营造有利于核裁军的国际安全环境;从推进核裁军进程和减少核武器威胁两方面入手,巩固和加强来之不易的核裁军势头;切实维护国际战略平衡与稳定,增进各国战略互信,为核裁军取得进展创造必要条件。

  将于明年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八次审议大会意义重大。各方应抓住这一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审议大会取得实质性成果,为国际核裁军进程注入新的动力。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并为之做出了不懈努力。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不参加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始终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不断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为尽早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崇高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