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裁军大使王群在第66届联大一委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1-10-07 03:04
 

  主席先生:

  首先,祝贺阁下当选本届联大一委主席。相信你丰富的外交经验和智慧将引导本次会议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愿与你和各国代表团通力合作。

  主席先生,

  21世纪头十年,世界经历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

  回首这十年,国际安全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全球性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内涵外延不断拓展,不仅涉及政治、经济、金融、卫生、能源等领域,而且扩展到太空、网络、极地等各个空间。

  在过去十年中,国际社会见证了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事业的起起伏伏。“无核武器世界”理念获得更多认同,但实现这一目标仍然任重道远。

  主席先生,

  我们走过21世纪第一个十年,得到的最深刻启示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依存、利益交融程度前所未有,形成安危与共、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于全球性挑战之外,也难以单独应对。合作共赢、携手共进、共度时艰,应该成为当今时代最重要的国际关系理念。

  展望未来十年,国际社会应以“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以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新理念,合作应对人类面临的多样化安全挑战。为此,

  ——应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积极寻求实现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和合作安全。

  ——应致力于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大环境,共同缔造普遍安全的世界。

  ——应充分尊重各国正当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平等对话与协商,增进互信,寻求解决方法。要摒弃零和博弈思维,合作共赢是我们的唯一选择。

  ——应始终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集体安全体系。

  主席先生,

  作为人类求和平、促发展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目前正处于重要阶段,需要各国共同做出进一步努力。

  首先,我们要继续深化国际核裁军努力,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

  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2012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将进入新一轮审议周期。各方应认真落实条约2010年审议会最后文件。

  核裁军应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应早日生效。裁谈会应尽快启动“禁产条约”谈判。国际社会应尽早就无核武器国家安全保证问题谈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此外,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国际社会还应适时制定一项切实可行的分阶段长远规划,包括谈判缔结《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核不扩散是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必要条件。中方希望尽早启动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也希望伊朗核问题六国早日与伊朗复谈。

  切实加强核安全对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和防扩散至关重要。中方欢迎9月召开的联合国核能安全与核安全高级别会议,希望各方继续加强相关国际合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和平利用核能活动。

  中方一贯支持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尊重和赞赏有关各方为此做出的长期不懈努力,希望明年中东无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国际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第二,我们要增进政治互信,运用正确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努力推进有关各方普遍参与的多边裁军谈判。

  当前,裁谈会等多边军控与裁军机制缺乏进展。一段时间来,失望和抱怨之声不绝于耳。有人觉得裁谈会业已“瘫痪”,为此,要求改革这一机制,甚至干脆推动在裁谈会外另起炉灶启动“禁产条约”谈判。

  中方认为,要打破裁谈会的僵局,首先须厘清其症结所在,并“对症下药”。否则无异于缘木求鱼,非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还会耽误宝贵的时间。

  裁谈会的僵局源于政治因素,为此要抛弃政治歧见,加强政治互信。同时要运用正确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应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不能仅为行动而行动。

  多边军控条约谈判,离不开有关各方的普遍参与。特别是在“禁产条约”问题上,如果没有主要具备裂变材料生产能力的国家参与,即使在裁谈会外达成条约,又怎么能真正实现核裁军与防扩散的目标?

  抱怨也许很容易,另起炉灶也并不难,但这并不能解决问题。在困难时刻,有关各方都应秉持应有的历史责任感。不能因为毫无根据的畏惧“瘫痪”了我们的努力,使我们畏葸不前,甚至不进而退。

  纵观一年来的工作,裁谈会虽无“轰轰烈烈”的成就,但它在“平平淡淡”中务实地开展着工作。每一个成员努力把各自政治意愿转化到具体行动中,都以认真、建设性态度参加了正式全会或非正式会议。

  正是在这种“平淡”中,我们看到了各方的不懈努力,知难而进的进取精神。这为明年裁谈会尽早启动各项实质性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并努力保持。

  现在,经历了这一年的大讨论、大辩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有识之士都清楚地认识到,在裁谈会外另起炉灶谈判“禁产条约”是没有出路的,难以获得有关各方的普遍参与,更谈不上确保未来条约的普遍性和有效性。

  裁谈会有助于有关各方普遍参与,是谈判并达成“禁产条约”的唯一适当场所。当前各方的努力应聚焦如何在今年有效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和加强裁谈会,推动裁谈会尽早启动“禁产条约”谈判等各项实质性工作。

  第三,我们要积极开展预防性外交,避免信息和网络空间和外空成为新战场。

  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信息和网络空间技术的广泛应用加速推动着人类文明发展。同时,信息和网络空间领域的安全威胁已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

  当前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一个紧迫任务是通过相关国际规则的制定,促进各国在信息和网络空间方面采取负责任的行为,有效管理网络空间,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和安全;同时加强相关国际合作,努力应对信息和网络空间技术运用对各国带来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安全威胁,以避免网络空间成为新战场。联合国是讨论制定信息和网络空间安全国际规则的最适合场所。

  基于上述考虑,中国与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共同向本届联大提交了一份“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草案。希望国际社会能以该草案为基础,在联合国框架内就此进行公开、透明、民主讨论,以期尽早就相关行为准则达成共识,维护各方在这一领域的共同利益,促进信息和网络空间更好地服务于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及人类福祉。

  外空作为全球公共空间,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促进和平利用外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中国重视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对有关倡议和讨论持开放态度。中方认为,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与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可以并行不悖,是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法律文书的有益补充。中国愿在明年成立的联合国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问题政府专家组中,与各方全面、深入地探讨相关问题与倡议。

  第四,我们要循序渐进地推进生物和常规领域军控进程。

  中方高度重视将于今年12月召开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七次审议大会,将同与会各方一道,积极推动加强公约的权威性、有效性和普遍性。

  中方高度重视集束弹药问题引发的人道主义关切,支持《特定常规武器条约》政府专家组谈判达成一项平衡照顾人道主义关切和各国正当军事安全需求的议定书。中国积极评价专家组工作,赞赏专家组主席为推动谈判所作的努力,支持以最新主席案文为基础谈判达成议定书。

  中方赞同国际社会采取必要措施,规范武器贸易行为,打击非法武器转让和贩运。“武器贸易条约”谈判应以公开、透明和协商一致的方式循序渐进地开展。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不久前发表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再次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和平发展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和富国强民、为世界文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的战略抉择。这是中国致力于营造和平稳定国际环境的真诚愿望,也是我们的实际行动。

  一个更加美好、和谐的世界离不开和平、安定的国际安全环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进国际军控与防扩散进程,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