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特命全权裁军大使王群在联大一委关于信息和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讲话

2011-10-20 00:34

(2011年10月20日,纽约联合国总部)

主席先生:

  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作为先进生产力的标志,信息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极大推动了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并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社会运行方式。信息和网络系统业已成为国家的重要关键基础设施。

  主席先生,

  信息网络互联互通的特性及信息和网络空间潜在的多元风险和威胁来源,使各国在享受信息网络便利的同时,增加了安全上的脆弱性。

  近年来,中国除了自身信息和网络系统的脆弱性外,遭受来自境外的各种网络攻击日益突出,给中国带来巨大损失。 在此方面,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的主要受害国之一。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信息网络彼此相联,使得各国更加成为安危与共、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维护信息和网络空间安全不仅是维护一国的安全,而是维护国际社会的共同安全。

  当前,信息和网络空间安全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非传统安全挑战。如何有效应对上述挑战,业已成为国际安全的重要内容和多边军控外交的重大课题。

  主席先生,

  中国主张,国际社会应以“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同舟共济,共同致力于构建一个和平、安全、公正的信息和网络空间。为此,应遵循以下五大原则:

  一、和平的原则。近现代史上,人类两次经历世界大战并曾濒临核战争边缘。在信息时代,我们不能再走“先尝战争苦难、后知珍惜和平”的老路。

  国际社会应积极开展预防性外交,推动信息网络技术用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类福祉,维护国际和平、稳定与安全。

  各国应承诺不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实施敌对行动,制造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威胁;不扩散信息和网络武器及相关技术。同时,各国有权和责任根据其相关法律法规保护其信息和网络空间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使之免遭威胁、干扰、攻击和破坏。

  各国应努力避免信息和网络空间成为新战场,防止信息和网络空间军备竞赛;通过对话方式和平解决有关争端。

  二、主权的原则。主权国家是有效实施国际信息和网络空间治理的主体。在此领域,也应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等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各国应在信息和网络空间采取负责任和建设性的行动,加强有效管理,多管齐下,努力建立起完善法律规范、行业自律、安全保障和社会教育等方面相结合的综合管理体系。

  在确保信息和网络空间健康发展和有效应用的同时,还应避免信息网络成为干涉别国内政的新工具。

  三、统筹协调信息自由流动与安全流动的原则。各国应充分尊重各利益攸关方在信息和网络空间的权利和自由;同时遵循法治的原则,以有效维护信息和网络空间的秩序。法治的精神不应在信息和网络空间黯然失色。此外,不能以“网络自由”为名,行“网络强权”之实。

  四、合作的原则。信息网络彼此相联,又分属不同的主权管辖范围,这决定了没有一国能在信息和网络空间独善其身,更不可能靠一国之力确保本国的信息和网络空间安全。需要各国同舟共济,通过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

  五、公平发展的原则。发达国家应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提高信息网络能力和技术,弥合数字鸿沟,让他们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浪潮中也能享受信息网络技术发展带来的红利,真正实现公平和普遍发展。

  主席先生,

  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信息“高速公路”业已四通八达,几乎联通了世界各个角落。令人担忧的是,在这个川流不息的虚拟空间里,目前尚无全面、成型的“交通规则”。这使得信息和网络空间的“交通事故”不断,且其危害性和影响范围日益突出。为此,制定信息和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已成为维护各国信息和网络空间安全的紧迫课题。

  作为最具普遍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是制定上述规则的最合适平台。今年9月,中国和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共同向本届联大提交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A/66/359),旨在在联合国框架下启动制定信息和网络安全国际规则的公开、透明的进程,促进各国在信息和网络空间采取负责任和建设性的行为,并平衡处理各方关切。我们衷心欢迎各方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使“准则”更加完善,更好地反映各方关切。

  主席先生,

  信息网络将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国与国之间的距离在很多问题上已经是用微秒在衡量。让我们携起手来,不断加强在信息和网络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争取早日就“准则”达成共识,构建起和平、安全、公正的信息和网络空间。也让我们共同努力,促进信息网络技术带来更多的发展红利,更好地服务于世界和平与人类福祉!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