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尹海刚在第68届联大一委关于化学武器问题的专题发言

2013-10-24 22:40
 

  主席先生:

  今年以来,《禁化武公约》的实施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公约三审会顺利举行,全面审议过去5年公约实施情况,并就禁化武组织未来工作做出规划。公约普遍性得到进一步增强,索马里、叙利亚先后加入公约。中国对于这些积极进展表示欢迎。

  与此同时,禁化武组织正面临着推动化武拥有国和遗弃国尽快完成销毁的重要挑战,叙利亚化武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持续关注,进一步凸显全面、有效实施公约的重要性。我愿在此重申,中国一贯支持公约的宗旨和目标,全面、严格履行公约义务,支持不断加强公约普遍性,致力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反对此种武器的扩散。

  请允许我就以下三个重要问题阐述中方立场:

  第一,当今世界仍有大量库存化武和遗弃化武未被销毁。中国政府主张,《禁化武公约》和禁化武组织应继续将化武销毁作为核心任务,确保在销毁核查方面的资源投入,推动化武拥有国和遗弃国按有关决议和销毁计划确定的时限,尽早完成销毁任务。在此前提下,平衡推进工业核查、援助与化武防护、国际合作等各项工作。

  第二,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能否全面、彻底销毁,攸关公约的核心目标和信誉。日本侵华战争结束将近7 O年,公约生效1 6年,日遗化武仍对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构成巨大威胁和现实损害。屡次发生的日遗化武伤人事件表明,其现实危害甚至高于库存化武。中国政府对日遗化武销毁逾期感到遗憾。我们敦促日方切实遵守禁化武组织执理会相关决议,加大投入及工作力度,按执理会决议和双方达成的销毁计划尽早完成销毁。我们欢迎禁化武组织和国际社会继续关注日遗化武问题,推动相关工作取得进展。 .

  第三,中国政府欢迎禁化武组织执理会和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化武问题分别通过决定和决议。我们希望上述决定和决议得到切实执行,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应积极努力,为叙化武销毁创造有利条件。

  主席先生,

  我们支持禁化武组织在叙化武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愿为此提供积极协助。中国外长王毅在出席联大期间宣布,中方将就叙化武销毁向禁化武组织提供资助,并将派专家参与禁化武组织赴叙核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