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沈健参赞在第68届联大一委关于外空问题的专题发言

2013-10-28 00:46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和平开发和利用外空,致力于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我们一直积极参加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工作,建设性参与有关空间国际规则制订。中国倡导成立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引领着地区空间交流与合作,我们期待更多亚太国家成为该组织成员。

  今年6月,中国成功发射了“神舟十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成功实现空间交会对接。未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将进入研制空间站的全新阶段,我们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平利用外空的承诺。

  主席先生,

  外空的持久和平与安全,关乎各国安全、发展和繁荣。人类在探索和利用外空的同时,应妥善处理外空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一方面,必须保障各国拥有和平利用外空的平等权利;另一方面,开发利用外空活动并非没有界线,各国应确保外空的永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

  随着人类利用外空活动增多,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的风险不断上升,外空安全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确保外空的和平利用、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符合各国共同利益。近年来,国际社会反对外空武器化、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共识不断扩大。历届联大均以高票通过“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决议,要求在裁谈会谈判达成外空国际法律文书。

  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积极致力于维护外空和平与安全。中国是联大“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决议共提国,一直在裁谈会积极落实该决议。2008年,中国与俄罗斯联合向裁谈会提交了“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我们希望裁谈会早日以此为基础启动实质性工作。我们愿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共同完善这一草案。

  主席先生,

  中方重视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TCBM)。我们认为,适当、可行的TCBM措施对增进互信、减少误判、规范外空行为、维护外空安全具有积极意义,可以成为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进程的有益补充。但TCBM有明显的局限性,不能取代外空军控条约谈判。

  中方欢迎联合国外空TCBM政府专家组协商一致达成工作报告。该报告内容平衡,是专家组成员在务实和充分讨论基础上取得的成果。中方赞赏有关各方为此做出的建设性努力,期待各国在自愿基础上积极实施TCBM措施,巩固专家组工作成果。

  中方积极评价欧盟推动制订“国际外空行为准则”(ICOC)的努力,我们建设性参与了有关讨论进程。同时,我们认为,ICOC作为自愿性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应集中处理和平利用外空问题,不应影响裁谈会关于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的工作。ICOC进程应确保各国广泛参与,充分照顾各方在实质和程序问题上的关切,在平等、开放的基础上进行讨论,以达成一个为各国普遍接受的国际准则。

  主席先生,

  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中方将继续与各方携手努力,共同为维护外空的长治久安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