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沈健参赞在第69届联大一委关于外空问题的专题发言

2014-10-27 23:02
 

  主席先生,

  外空安全攸关人类生存与发展。人类在探索和利用外空的同时,应妥善处理外空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必须保障各国拥有和平利用外空的平等权利,同时,应确保外空的永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

  随着人类利用外空活动增多,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风险不断上升,影响外空安全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确保外空的和平利用、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联大连续30多年以压倒性多数通过“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决议,要求在裁谈会谈判达成外空军控条约。这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反对外空武器化、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共识。

  中国积极致力于维护外空和平与安全。中国与俄罗斯于2008年联合向裁谈会提交了“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今年6月,中俄结合外空安全领域新形势及各方的评论和建议,对条约草案进行了更新。这一新草案仍然是开放的,欢迎各方进一步提出建议,共同完善。我们希望裁谈会早日以此为基础启动条约谈判。

  中方欢迎俄罗斯在今年联大一委提出“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决议草案。这是防止外空武器化的重要努力,旨在服务于最终谈判达成多边外空军控条约的目标。中方决定同俄罗斯等国共提该决议草案。

  主席先生,

  中方重视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TCBM)。适当、可行的TCBM对增进互信、减少误判、规范外空行为、维护外空安全具有积极意义,可以成为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进程的有益补充,但不能取代外空军控条约谈判。

  去年联合国外空TCBM政府专家组达成的工作报告,是专家组在务实和充分讨论基础上,结合各方建议取得的平衡成果,值得各国在自愿基础上积极研究和落实。

  中方建设性参与了欧盟推动制定“国际外空行为准则”的多边磋商。国际社会要达成一个具有普遍性和有效性的“准则”,应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开放、平等和包容的谈判,明确议事规则等程序性问题。“准则”应集中处理和平利用外空问题,不应影响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公平利用外空的权利,不应影响裁谈会关于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议题的工作。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积极致力于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我们建设性地参加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工作,已与29个国家签署了87项双边航天合作协议,为十余个国家发射了卫星,并推动北斗导航系统在亚太地区应用。中国还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框架下积极推动区域空间合作。

  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中方将继续与各方携手努力,为国际社会共享和平利用外空的福祉,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共同安全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