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晓玥在第69届联大一委关于信息安全问题的专题发言

2014-10-28 22:59
 

  主席先生,

  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深刻影响着人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既面临全新的机遇,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呈蔓延之势,网络攻击事件和军事化倾向损害国际安全与互信,全球互联网发展不平衡状况亟待改善。

  网络安全不仅关乎一国的国计民生,更深刻影响整个国际社会的安危与繁荣。我们应携手努力,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为此,中方认为应坚持以下几点原则:

  一是和平原则。各方应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摒弃零和理念和冷战思维,在充分尊重别国安全的基础上,致力于在共同安全中实现自身安全,切实防止网络军事化和网络军备竞赛。

  二是主权原则。国家间应相互尊重,不得利用网络干涉他国内政或损害他国利益。一国对其领土内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和信息通信活动拥有管辖权。各国政府有权制定符合本国国情的互联网公共政策。

  三是共治原则。国际社会应共同管理和公平分配互联网基础资源,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在此过程中,应保证各方共同参与、共同决策,努力实现互联网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合作共治。

  四是普惠原则。应秉持互利共赢理念,确保人人从网络发展机遇中获益,共享发展成果。要鼓励开展双边、区域及国际合作,努力推动互联网的普遍接入,特别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弥合“数字鸿沟”。

  主席先生,

  中方认为,联合国应在网络空间秩序建设方面发挥主渠道作用。联合国信息安全问题政府专家组为各国加深彼此了解、探讨建立国际规范提供了重要平台。中方支持并积极参与历届专家组工作。今年7月,新一届政府专家组举行了首期会议。中方认为,本届专家组应主要研究如何将和平原则转化为约束各方的行为规则,进一步充实和丰富国家主权的内涵,探讨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行为规范及具体措施,并推动互联网的全球公平治理。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致力于不断提高自身网络安全水平。今年2月,中国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形成了网络安全工作统筹领导、有效推进的新局面。

  中国作为网络空间秩序的建设者、维护者和贡献者,一贯积极支持并参与国际网络安全讨论进程。中俄等国2011年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我们愿与各方为完善准则继续做出努力。今年6月,中方与联合国亚太裁军中心共同举办了信息与网络安全问题国际研讨会,各方就网络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我们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建设更加安全、繁荣的网络空间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