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在第70届联大一委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5-10-09 06:12
 

  主席先生:

  首先,祝贺阁下当选本届联大一委主席。相信你丰富的外交经验和智慧将引导本次会议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愿与你和各国代表团充分合作。

  主席先生,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反对法西斯的各国人民英勇奋战,以极大的牺牲赢得了胜利,为战后持久和平奠定了坚实基础。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人类社会日益成为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世界仍不太平,战争和动荡的痼疾犹存,网络安全问题、恐怖主义、极端势力、生物疫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此起彼伏。如何应对是摆在各国面前的重要问题。

  主席先生,

  新形势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中方主张,各国应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努力走出共建、共享、共赢、共护的安全新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言必信,行必果。中国坚持不懈地推进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道路上躬身笃行。

  首先,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不会改变。

  走和平发展道路绝不是权宜之计,它根植于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传统,源自于对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客观判断。在前10次裁军的基础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再次宣布裁军30万。这既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庄严承诺,更是对维护世界和平的忠实践行。

  其次,中国参与核领域全球治理的积极努力不会改变。

  中国是核裁军进程的忠实支持者,是核不扩散体系的坚定维护者,也是和平利用核能的积极践行者。中方及时批准《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附加议定书,也已同东盟国家解决了《东南亚无核武器区》议定书所有遗留问题,愿早日签署该议定书。在伊核问题的谈判中,中方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为推动这一历史性的全面协议达成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今后中方将继续为全面协议顺利落实做出贡献。

  第三,中国推进生化军控进程的关键作用不会改变。

  作为化学武器受害国和宣布化工设施最多的缔约国,中国严格履行公约义务,通过国际合作大力协助其他缔约国提高履约能力。中国积极为叙利亚化武销毁核查提供专家与设备,参与叙化武海运联合护航,为推进叙化武销毁做出了贡献。作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中方按时提交建立信任措施宣布资料,不断完善国家履约机制,并积极开展生物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第四,中国对国际安全建章立制的大力支持不会改变。

  当前,外空、网络安全、禁止核武器用裂变材料生产等领域仍缺乏有效的国际法律文书,推动在上述领域建章立制仍是国际安全的重大课题。中国积极参与上述领域的国际规则制定进程。中方将在裁谈会继续推动外空条约草案的讨论,也希望尽早在裁谈会谈判达成“禁产条约”。中方支持国际社会尽早共同制定网络空间国际行为准则。

  第五,中国履行常规军控义务的负责态度不会改变。

  中国认真履行《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相关义务,一贯积极致力于国际人道主义扫雷援助。迄已向亚非拉地区40余国提供各种形式的人道主义扫雷援助。除向缅甸和柬埔寨提供扫雷援助外,中国今年还将为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苏丹、赞比亚举办联合扫雷培训班。

  主席先生,

  军控、裁军与国际安全息息相关,各国均有责任和义务共同努力,持续推进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为维护人类的普遍安全做出贡献。为此,中方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应不断加强国际军控和防扩散体系的完整性和权威性。要实现国际军控和防扩散体系的公正、合理和普遍性,就要坚持“协商一致”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与此同时,应本着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的态度,既要维护多边裁军机制权威性,也要结合新形势,发挥创造性思维,探讨打破僵局的新出路。

  第二,应妥善应对高科技给国际军控进程带来的挑战。科技在造福人类的同时,其军事应用给人类安全乃至生存带来巨大的潜在风险与威胁。国际社会应本着普遍安全的理念,摒弃谋求绝对军事优势的做法,致力于预防性外交,遏制高科技领域的军备竞赛势头,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

  第三,应尽快填补安全“新边疆”领域的国际规则空白。外空、网络、深海、极地关系到人类福祉,也关系到各国安危。当前上述领域国际规则缺失,面临“丛林法则”的风险,除在有关传统军控领域继续推进相关规则制定外,我们还应在平等协商基础上加强合作,共同治理,制定和完善国际规则,确保这些“新边疆”的和平开发与利用,造福全人类。

  主席先生,

  当前,在网络空间与现实世界联系日益紧密、网络安全成为国际安全议程中日益突出、敏感问题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尽早共同制定网络空间的国际行为准则,十分必要、也非常紧迫。

  尽管网络空间具有突出的跨国性、匿名性、扁平化等特征,但这并未改变维系国际和平与安全70载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认为,要达成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行为准则,以下原则至关重要:一是,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二是,尊重各国在网络空间的主权;三是,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国际争端;四是,确保网络空间只用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目标的活动;五是,网络空间不得用于干涉他国内政或损害他国利益。

  中方赞赏联合国信息安全问题政府专家组的工作,欢迎专家组今年6月达成的报告。中方期待着这一合作机制能继续拾阶而上,将制定国际行为准则作为下步工作重点。中方将积极致力于建立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并为此尽早制定出各方普遍接受的国际行为准则。

  主席先生,

  当前,中国正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和谐与繁荣,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和推进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维护和促进人类福祉。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