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裁军大使傅聪在第70届联大一委关于核裁军问题的专题发言

2015-10-20 03:01
 

  主席先生,

  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消除核战争威胁,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长期以来的不懈追求。

  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秉持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核政策,一贯倡导和推动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中国始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的核武器从不威胁任何国家,也不主动瞄准任何国家。中国从不为别国提供核保护伞,从不在别国部署核武器,也从未参加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

  中国坚定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并积极推动核武器国家就此缔结多边条约。我们认为这本身就是核裁军一个重要的实际行动。

  主席先生,

  基于上述政策,中国一向积极致力于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并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多年来,中国在联大投票支持重要核裁军决议,支持裁谈会就包括核裁军、无核安保在内的议题全面、平衡地开展实质性工作。

  中国尊重和支持国际社会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今年4月,中国全国人大正式批准了《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目前批准书交存工作已完成。中国已同东盟国家解决了《东南亚无核武器区》议定书所有遗留问题,愿早日签署该议定书,并将协助东盟与四核国解决相关分歧。中国也将继续尊重和支持蒙古的无核武器地位。

  中国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宗旨和原则,一直恪守暂停核试验承诺,致力于推动条约早日生效,并全面参与禁核试条约组织筹委会工作,稳步推进国内履约筹备进程。中国支持根据“香农报告”授权,在裁谈会尽早谈判达成一项非歧视性、多边的、可国际有效核查的“禁产条约”。中国还积极开展核军控领域的核查措施和技术手段研究,与相关方开展了广泛交流。

  中国重视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问题。近年来,中国政府多次发布白皮书,并向NPT审议进程提交履约国家报告,全面阐述中国的核战略及相关主张和努力。作为五核国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中方牵头成立了五核国核术语问题工作组,并向今年NPT审议大会提交了核术语表。

  主席先生,

  中方认为,为进一步推动国际核裁军进程,国际社会应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应以普遍安全为指导思想。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追求和平与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消除各国之间的对抗与不信任,摒弃零和理念和冷战思维,从根本上消除核武器存在和扩散的根源,打造建立在普遍安全基础上的命运共同体。

  第二,应坚持循序渐进的核裁军原则。核武器国家应认真履行NPT第六条规定的义务,并公开承诺不寻求永远拥有核武器。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继续以可核查、不可逆以及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大幅削减其核武库。条件成熟时,其他核武器国家也应加入多边核裁军谈判进程。

  第三,应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在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前,核武器国家应明确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就此谈判国际法律文书。核武器国家应遵守不把自己的核武器瞄准任何国家的承诺,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意外或未经授权的核武器发射。有关国家应废除核保护伞及核共享政策与做法,并将在国外部署的核武器撤回本国。

  第四,应坚持维护战略平衡与稳定。“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应得到切实遵循。应放弃谋求绝对战略优势的做法,停止发展和部署破坏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的导弹防御系统。

  主席先生,

  核裁军、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同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三大支柱,应予以平衡推进。防止核武器扩散不应损害和平利用核能的正当权利,而和平利用核能也不能成为无视核安全规定的理由,更不应成为从事扩散活动的借口。

  日本长期存储大量敏感核材料,存在严重的核安全及核扩散风险。日本拥有超过1200公斤高浓铀,约47.8吨分离钚,其中存在日本国内的分离钚就有10.8吨,足够制造约1350枚核武器。日本目前存储的敏感核材料远远超出其实际需要,与日方“无剩余钚”政策及减少高浓铀使用的主张自相矛盾,也违背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相关规定,以及核安全峰会进程的宗旨和目标,引发国际社会严重关切。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及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近日分别发表的相关报告[1]对此都有详细介绍。

  日本“无剩余钚”政策宣布20余年来,其分离钚总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一倍。在此情况下,日本政府非但没有采取行动,打消国际社会的担忧,反而在实施一系列引发进一步担忧的行动:一是日本于今年8月重启首座核电机组;二是日本计划于2016年3月将六个所核材料后处理厂投产,理论上每年将增加8.9吨分离钚。在尚无可行消耗途径情况下,预计日核材料供需失衡问题将进一步加剧。此外,日方曾于2014年3月承诺向美移交331公斤武器级钚和部分高浓铀,但至今未向国际社会公布进展情况。

  与此同时,我们不无担忧地注意到,近年来日本某些政治势力时常叫嚣拥核,称日本若想成为左右国际政治的大国,就应该拥有核武器。

  鉴此,我们强烈敦促日本政府本着负责任态度,切实回应国际社会关切,真正采取措施解决有关问题,这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加强和平利用核能的安全性、防范核恐怖主义威胁都具有重要意义。

  主席先生,

  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1]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有关报告下载地址为:http://www.cacda.org.cn/a/xiehuihuodong/20151010/3731.html;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有关报告下载地址为:http://carnegieendowment.org/2015/09/29/wagging-plutonium-dog-japanese-domestic-politics-and-its-international-security-implications/ii96。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