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孙磊参赞在联大一委、四委外空联席会议上的发言

2017-10-12 10:05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赞赏联大一委、四委再次就外空问题举行联席会议,这体现了联合国对外空安全与和平利用的高度重视。外空是全球公域,事关全人类共同福祉,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近年来,随着外空技术的发展,空间安全环境面临挑战。同时,外空武器化风险依然存在,这是外空安全面临的最根本威胁。加强外空领域全球治理,应从以下方面入一手:

  一是坚持现有外空法律和原则,确保和平利用外空。《外空条约》等现有外空法律和原则为维护外空和平性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首先,条约确立了外空应用的基本原则,包括为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空、外空应为所有国家谋福利、探索和利用外空自由、外空不得据为己有、保护空间环境、国际合作等重要原则,并在宇航员营救、空间物体登记等方面做出了规定,奠定了现有外空国际法律体系基础。第二,条约明确禁止在外空放置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明确了维护外空和平性质的目标和手段。第三,条约开创了以法律文书形式,维护外空安全的先例,为促进外空和平利用、规范外空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谈判制定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法律文书,弥补现有外空国际法律体系的漏洞。《外空条约》对防止外空武器化有一定积极意义,但条约仅禁止在外空部署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却不禁止其他种类的武器。随着空间技术和应用的发展,一些天基武器平台已达到部署和实战水平,外空武器化趋势明显增强,条约的局限性日益显现,国际社会亟需加强现有外空国际法律体系,弥补其不足与漏洞。

  多年来,中国一直坚定推动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为加强现有外空国际法律体系作出了不懈努力。中国与俄罗斯共同向日内瓦裁谈会提交了“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PPWT)及更新案文,目的是在新的技术条件下继续维护外空作为和平疆域的性质,确保《外空条约》确立的宗旨和原则能得以持久延续,解决外空安全最紧迫威胁,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

  考虑到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的重要性,中俄建议今年联大通过决议,授权成立“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政府专家组,于 2018、2019年在日内瓦分别举行1次为期2周的会议,重点围绕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国际法律文书进行深入讨论并形成报告。根据决议授权,专家组主席还将于2019年在纽约召集1 次为期2天的开放式会议,邀请所有联合国成员就有关报告举行非正式磋商。决议有助于国际社会扩大共识,为在裁谈会启动实质性谈判创造条件。一旦裁谈会达成全面、平衡的工作计划,启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相关谈判,政府专家组即停止工作。希望各国积极支持决议草案。

  三是推动补充外空法律文书的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 TCBM )。中方重视TCBM,是联大TCBM传统决议的主提国。我们认为,适当、可行的TCBM措施能够增进互信、减少误判、规范外空行为,有助于维护外空安全,可成为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进程的有益补充。一些TCBM措施有助于未来防止外空武器化国际法律文书的核查措施的制定。但 TCBM自身有难以克服的局限性,不应取代外空军控法律文书谈判。

  四是促进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外空委当前正在主持制订“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准则”(LTS)。中方希望各方均从维护外空安全和促进和平利用外空活动可持续性目标出发,推进谈判LTS。

  中国在落实联合国TCBM政府专家组报告方面作出了许多实际工作。中国对外空政策保持透明,认真履行《关于登记射入外层空间物体的公约》义务,并积极参与联合国外空委、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等多边机制下空间碎片减缓相关国际准则的制定。中国已与30余国家签署了百余项空间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为10余个国家提供卫星发射服务,努力推动北斗导航系统的国际应用,积极推动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合作,并在自愿基础上多次接待各国政府官员和航天专家参观中方有关发射场。

  五是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外空安全领域的领导作用。从人类进入外空时代开始,联合国就在确保和平利用、维护外空安全、推动空间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联合国外空委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制定了外空领域一系列国际法律文书,奠定了现有外空国际法律体系基础。裁谈会自1982年开始就防止军备竞赛议题开展工作,作为唯一的多边军控谈判机构,为谈判达成外空法律文书作出了大量努力。联大自1981年起每年以压倒性多数通过防止外空军备竞赛(PAROS)决议,并两次成立政府专家组,研究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问题。这些工作和努力为推动外空造福全人类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形势下,联合国外空委、裁谈会、裁审会等机构在维护外空安全、促进和平利用方面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将支持并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外空安全工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人类在外空领域的命运共同体特征尤为明显。各国无论大小和发展水平,都应成为和平利用外空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主要空间大国有责任提供空间公共产品,帮助空间能力有限或尚未进入外空的国家共享空间“红利”。联大一委和四委多年来在外空安全和和平利用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联席会议有助于推动联合国框架下外空工作机制间的沟通与协调,深化国际社会对外空问题的全面认识,探讨共同应对相关挑战的解决办法。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相关工作,为维护外空的长治久安作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