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孙磊参赞在第72届联大一委关于信息和网络安全问题的专题发言

2017-10-23 10:18

主席先生:

  当今世界信息通信技术日新月异,网络已成为人类生产和生活的“第五空间”,极大促进了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与此同时,网络空间安全风险和挑战更趋严峻复杂。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突出,网络军备竞赛和冲突风险加剧,恶意网络工具和技术扩散风险与日俱增,网络空间国际规则长期缺位,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仍然任重道远。

  主席先生,

  网络空间是战略安全的新疆域。实现网络空间和平与繁荣,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各方应加强合作、携手努力,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方认为,应把握好以下几点:

  第一,坚持维护和平的大方向。各国在网络空间利益交融、休戚与共,始终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属性至关重要。各方要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特别是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和平解决争端等原则,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从事危害他国安全的网络活动。应当本着和平的精神研究国际法适用问题,避免将使用武力、威慑、反制等做法引入网络空间,切实预防网络军备竞赛,降低对抗冲突的风险。

  第二,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网络空间超越传统的地理和物理界限,没有一国能独善其身,也不存在绝对安全。我们应当摒弃冷战旧思维和“零和”博弈,应积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大力倡导对话合作,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维护共同持久安全,将网络空间打造成为各方合作的新疆域。

  第三,坚定走多边主义之路。网络安全是全球性问题,网络空间全球治理需要各国平等参与、共同决策。联合国作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应当发挥主导作用。本届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讨论情况反映出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理念、方式等仍有分歧,进一步凸显坚持多边主义、凝聚广泛共识的紧迫性。要在联合国框架下讨论制定各国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和行为规范,特别是建立起开放、包容的进程,让更多国家参与全球网络治理。

  第四,注重发展与安全并重。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技术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要保持数字经济健康、强劲发展,既不能因追求绝对安全而牺牲发展的活力,也不能以市场自由化、贸易自由化为由,回避必要的安全监管。应当致力于弥合“数字鸿沟”,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提升网络安全能力等的援助,实现互联网发展红利的普惠共享。

  中方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中国正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网络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今年3月,中国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全面阐述中方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的政策主张。中方建设性参加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等多边网络安全进程,积极推动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合作和“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不断深化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网络安全务实合作,广泛开展双边网络外交政策对话交流。中方愿与各国一道,为建设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