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在第74届联大一委关于核裁军问题的答辩发言

2019-10-22 05:02

主席先生,

  美国大使在上午的发言中,再次将意识形态与裁军问题挂钩,并声称美实行自我约束,而中国等国放手发展军备威胁其他国家安全,这完全是颠倒黑白之词。美国在本届联大一委期间一系列充满时代错乱感的言论,也注定得不到广大联合国成员国的支持。

  近年来,美国固守冷战思维,在亚太和世界其他地区兴风作浪,奉行更具进攻性的核战略,以其他国家为借口摆脱自身国际条约束缚,放手发展部署核军备,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大力推进全球反导系统和称霸外空战略,严重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本届一委期间,我没有听到有哪个国家认同、呼应美国提出的“民主与裁军关系论”这种充满意识形态偏见的奇谈怪论。多数国家直言不讳地对《中导条约》被废除、美国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以及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等对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产生严重影响的倒行逆施行为表示强烈遗憾和严重关切。许多国家强烈敦促新《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延期,希望看到美俄双边核裁军进程得以维护、持续和发展。这才是国际社会的人心所向。许多国家呼吁核武器国家重申“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中国也在五核国内部积极主张这样做。然而,反而是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官员,好像迄今没有人愿意站出来明确重申这句里根总统30多年前的名言。美国欠世界一个交代。

  至于美方对中方的指控,我愿强调:

  第一,中国的核武库与美俄根本不在一个量级,在将自身核武库降低到中国的水平之前,美国对中国军力说三道四都是虚伪和苍白无力的。

  第二,中国基于自卫防御国防政策,在本国境内部署有关导弹装备,完全用于捍卫中国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会对任何无意侵犯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国家构成任何威胁。

  第三,中国不是美国,中国也不会成为美国,中国不会奉行美国的核战略。我奉劝美方不要以己之心度人之腹,为自己树立、制造或虚构敌人,并此以此为借口继续推进维持全球霸权和绝对安全的战略和规划。冷战早已成为历史,如果有人企图将其成为新的国际安全现实,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抵制和坚决反对。

  我愿重申,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安全、推进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的重要积极力量。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和平发展,积极践行多边主义,为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注入动力,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安全的崇高事业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