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在第74届联大一委关于核裁军问题的专题发言

2019-10-22 05:24

主席先生,

  我对美国大使在今天上午发言中对中国的无端指责表示强烈反对,坚决拒绝。我将在今天会议结束前的答辩环节作出回应。当前,全球战略安全环境经历复杂深刻变化,国际核裁军进程受到严重冲击,始作俑者正是美国。美国重拾冷战思维,奉行更具进攻性的核战略,破坏国际核军控条约体系,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导致核战争风险上升,损害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

  尽管面临上述消极事态发展,中方坚持主张,国际社会应致力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实际行动改善国际安全环境,推动核裁军进程,减少核战争风险。

  首先,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各国应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充分尊重彼此正当合理的安全关切,消除核武器存在和扩散根源。中国积极致力于推动核武器国家加强核政策与核战略交流,客观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增进战略互信。

  第二,要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中国主张,核武器国家应重申“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与中国共同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同时,放弃扩大核威慑范围、为他国量身订制核打击方案等做法。

  第三,要坚持循序渐进核裁军,采取公正合理、逐步削减、向下平衡的核裁军步骤。我愿特别指出,美国作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按照联大决议等联合国文件的要求,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维护并延续美俄双边核裁军条约,进一步大幅度实质削减核武库,为多边核裁军进程创造条件。

  第四,要坚持维护战略平衡与稳定,确保各国安全不受减损,这是核裁军应遵循的基本原则。美国部署全球反导系统,追求外空绝对优势,将削弱其他国家核威慑有效性,破坏战略平衡与稳定,危害核裁军努力。我们敦促美方放弃此种做法。

  主席先生,

  中国主张最终全面禁止并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的核政策与核战略是明确、一贯和高度负责的,保持了最大程度的透明,近期发表的《新时代中国的国防》对此予以重申。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中国承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核武器国家中唯一作出并始终恪守上述承诺的国家。中国从未在国外部署核武器,也从不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从不用自卫性质的有限核力量威胁任何国家。中国将继续积极推动和参加国际军控和防扩散进程。上述政策举措本身就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积极贡献。

  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十审会筹备进程,致力于加强条约权威性、普遍性和有效性。中方认为,十审会应成为回顾NPT半个世纪以来取得的成就、展望该条约未来50年发展的重要大会。中方愿与各成员国一道,共同致力于NPT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中国向NPT十审三筹提交了履约国家报告,还将向明年审议大会提交更新版报告。中国担任五核国机制协调员期间,积极推动五核国维护NPT机制。今年1月,五核国在北京成功举行正式会议,同意将核政策与核战略作为常设议题,并就加强NPT机制达成广泛共识。

  中国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宗旨和目标,始终恪守“暂停试”承诺,致力于推动条约早日生效。今年,中方境内多座核证台站与条约组织临时技秘处签署“核证后活动”合同,并启动实时数据传输,为履约筹备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一贯对“禁产条约”持积极态度,主张裁谈会是条约谈判的唯一恰当场所,应根据香农报告所载授权,在达成全面平衡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启动相关谈判。中方支持裁谈会成立附属机构继续开展禁产相关技术性讨论。

  最后我愿重申,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最终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目标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