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在第74届联大一委关于外空问题的答辩发言

2019-10-29 05:41

       在今天的发言中,美国和其他个别国家代表攻击中国的空间活动,并对中方有关外空军控政策提出质疑。中国代表团不接受上述指责。

  如果说,外空军事化和军备竞赛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美国难辞其咎。作为空间科技最发达、空间军事活动最活跃、具有全面空间军事化战略的超级大国,美国空间战略的实质是称霸外空。去年12月,美国领导人在肯尼迪空间中心直言不讳地声称,在特朗普总统领导下,美国正在采取步骤确保美在太空和地面一样占据国家安全上的统治地位。

  美国称霸外空战略一直在推动其外空军事化进程,“星球大战”不断迈向现实。特朗普政府首次出台国家太空战略,决定组建太空军和太空司令部,加速开展一系列空间战推演和相关武器试验。试问美方,如果是另一个大国像美国这样虎视眈眈企图称霸外空,美国该怎么办?还会像现在这样千方百计阻挠裁谈会谈判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国际条约吗?还会不惜独家阻挡联合国政府专家组通过相关报告吗?

  我愿借此机会重申,中国不是美国,从来无意像美国那样称霸外空。中国无意与美国或其他任何国家一争高下,无论是在地面还是在外空。中国坚定不移致力于和平发展,坚持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会在地面或外空参加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中国所有空间活动均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承诺,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任何无意侵犯中国正当安全利益的国家,都不会感受到中国的威胁。

  关于所谓中国发展反卫星能力问题,我愿提醒大家注意,中俄在“外空条约”草案中明确主张禁止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这项条约义务足以解决反卫星武器问题。我想问问美国代表,数十年来,美国做过多少次具有反卫星武器性质和潜力的试验?美方愿不愿意通过国际军控条约的形式,承担不向外空物体使用武力的国际法律义务?

  关于有些人提出,中俄外空条约草案缺乏核查条款,我愿澄清,中俄主张,由于外空核查技术尚不成熟,可将核查问题留待将来通过附加议定书的形式解决。这在军控条约中并非没有先例。比如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问题上,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就持相似的主张。

  主席先生,

  美国要的外空安全,只是美国的外空安全。国际社会的根本目标应该是维护人类在外空的共同安全。我相信,国际社会不愿看到一个“美国统治,其他国家守规矩”的外空。外空的规矩必须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共同遵守。外空安全只能建立在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基础上。中方呼吁美方放弃称霸外空的战略和相关军控政策,与国际社会广大成员一道,认真致力于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还外空和平与安宁,不要让“星球大战”永远成为威胁地球安全的阴霾。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