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在第74届联大一委关于外空问题的专题发言

2019-10-29 05:51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赞同不结盟、阿拉伯联盟、东盟、非盟、独联体以及刚才许多国家代表团的发言,大家共同呼吁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反映了国际社会压倒性的强大呼声。

  外空是全人类共同财产。随着外空开发、空间科技进步及其广泛运用,外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必将越来越紧密,关乎每一个国家切身利益。近40年来,联大每年以压倒性多数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通过决议,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一直在就外空问题开展工作,在裁谈会谈判达成新的外空军控条约是国际社会长期共识。维护外空安全必须以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为前提。失去这个前提,外空永无宁日。在新的国际安全形势下,国际社会更需认真吸取历史教训,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坚决反对外空武器化,避免外空陷入军备竞赛。

  联大通过的外空各项决议均主张弘扬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发挥主渠道作用。中国和俄罗斯在裁谈会共同提出“外空条约”草案,旗帜鲜明地提出禁止在外空部署武器,禁止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这是中俄在当前历史条件下提出的切实可行的选项,旨在及时通过国际条约的形式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我们欢迎各方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共同对草案加以完善,使其成为裁谈会谈判基础。我们也愿重视并认真研究其他成员国任何有助于推动裁谈会条约谈判的倡议和主张。但有一点必须明确,那就是任何倡议都不能背弃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这个总目标,不能偏离致力于谈判缔约的大方向。

  适当、可行的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有助于增进互信、减少误判、规范外空行为,但不能取代外空军控条约。中方支持各方在自愿基础上积极研究和落实联合国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政府专家组2013年报告成果。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坚决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中国没有称霸外空的军事战略或规划,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参加任何外空军备竞赛。关于美国代表在发言中对中方的有关无理指责,中方坚决反对,我将在答辩环节作出回应。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积极在外空领域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共同安全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