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大使在第75届联大一委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20-10-12 03:22

主席先生: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阁下当选本届联大一委主席。中国代表团愿与你及各国代表团通力合作,共同推动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战略安全与军控形势正经历冷战以来最严峻的挑战。美国为维持一超独霸地位,重拾冷战思维,渲染大国竞争,挑动大国对抗,奉行单边主义,操弄霸凌行径,已成为全球战略安全与稳定的最大威胁。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为放手发展军力,不断毁约退群,严重破坏二战后逐步建立起来的多双边军控裁军体系。美方投入数万亿美元升级三位一体核武库,发展并部署低当量核武器,扩大核威慑范围,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甚至放风要重启核试验。我们呼吁美方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积极回应俄方延期《新削減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新 START条约)的诉求,并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库,为其他核武器国家加入多边核裁军创造条件。

  美国不断发展和部署全球反导系统,寻求在亚太和欧洲地区部署陆基中导,不仅威胁中方安全,而且严重影响地区和平与安全,破坏全球战略稳定。中方对此严重关切,敦促美方停止有关部署。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要时将不得不作出有力反制。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是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当前,美方在核裁军问题上极力推卸责任,在核不扩散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在和平利用核能问题上大搞政治操弄,令NPT三大支柱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中方呼吁各方以条约生效五十周年为契机,重申对条约义务及历次审议大会成果文件的承诺,切实平衡推进条约三大支柱,建设性处理矛盾和分歧,推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取得务实成果。

  美方近来给中国戴上“世界第三大核力量”的高帽,极力渲染“美俄中核军备竞赛”,大肆鼓吹“三边军控谈判”。这只是美方转移国际注意力的把戏,意在为其拒绝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制造借口,为其谋求自我松绑、建立绝对军事优势寻找理由。

  中国坚持自卫防御核战略,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中国的核力量与美俄完全不在一个量级,要求中国参加三边军控谈判不公平、不合理、不可行。中方不会同意,也绝不接受任何胁迫与讹诈。

  中方不参加所谓“三边军控谈判”,并不意味着中方回避自身核裁军责任、拒绝参与国际核裁军努力。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宣布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五核国中唯一作出这一承诺的国家。中国恪守“暂停核试验”承诺,坚定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核查机制建设,支持在裁谈会达成全面平衡工作计划的基础上、按照“香农报告”所载授权谈判一项“禁产条约”,支持联合国核裁军核查政府专家组工作。中国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各国就战略安全问题开展有意义的对话,将继续参加联合国、裁谈会、五核国框架下的军控讨论进程。

  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安全形势,五核国应积极作为,努力管控矛盾与分歧,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去年1月北京会议以来,五核国就战略安全领域合作形成一些新的共识。中方建议,五核国持续开展核政策与核战略对话,重申“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理念,承诺不将核武器瞄准任何国家,承诺无条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谈判缔结关于向无核武器国家提供消极和积极安全保证的国际法律文书。我们敦促美方废除核保护伞和核共享政策,全部撤回海外部署的核武器,停止发展和部署全球反导系统,为改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发挥应有作用。

  主席先生,

  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对伊非法单边制裁,极力阻挠其他方执行协议,这是造成伊核局势持续紧张的根源。作为全面协议退约者,美国无权启动安理会对伊“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单方面宣布安理会恢复制裁没有任何法律效力。有关各方应在联委会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履约分歧,恢复协议权利和义务的平衡。中方高度重视有关各方在地区安全问题上的关切,主张在维护全面协议的前提下,另辟新的对话平台,推动达成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新共识。

  当前,朝美围绕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对话重陷僵局,主要责任在美方。美方应拿出诚意,以实际行动回应朝方在安全和发展上的正当合理关切,使半岛核问题重回对话解决的轨道。中方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在安理会决议之外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反对域外势力以半岛问题为借口加强地区军事部署。中方愿继续为政治解决半岛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主席先生,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敲响了生物安全的警钟,凸显了加强全球生物安全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方主张,第一,各方都应严格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BWC)义务。国际社会对美国生物军事化活动高度关注。我们敦促美方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全面澄清海外生物实验室活动情况。第二,重启BWC核查议定书谈判,尽快建立有效的国际核查机制,切实维护生物安全。我们希望明年公约审议大会就此作出决定,呼吁美国停止独家阻挡重启BWC议定书谈判。第三,在公约框架下建立必要的科学咨询机构,同时制定自愿性的行为准则,以更好地规范生物科研活动,推动生物科技健康发展。第四,建立公正、包容的生物防扩散出口管制与国际合作机制,打破歧视性壁垒,保障发展中国家享受生物科技发展红利,共同提升全球生物安全水平。

  在化学武器方面,作为世界上唯一拥有库存化武的国家,美国应切实履行义务,加快库存化武销毁进程。处理叙利亚化武问题应严格遵守禁化武公约规定,维护公约权威。中方坚决反对少数国家出于地缘政治目的,对叙化武问题进行政治操弄。

  主席先生,

  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据安全风险突出,亟需全球解决之道。当务之急是在各方普遍参与基础上,达成反映大多数国家利益和关切的全球规则。中方坚决反对美国等个别国家把数据安全问题政治化,以“清洁网络”为名排斥异己,以安全为借口打压他国企业。

  为有效应对数据安全风险,切实维护全球数据和供应链安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中国不久前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呼吁各国采取措施防范制止利用信息技术破坏或窃取他国关键基础设施重要数据、侵害个人信息,反对滥用信息技术从事针对他国的大规模监控,不强制要求本国企业将境外数据存储在境内,要求企业不在产品和服务中设置后门等。《倡议》旨在为制定相关全球规则提供一个蓝本,同时也是中方为维护全球数据安全所作出的庄严承诺,希望各方积极支持并提出有益建议。中国支持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和开放式工作组开展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

  当前外空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美国大力推进“主导外空”战略,公然将外空作为新的“作战疆域”,专门成立外空军和外空司令部,并计划在外空部署反导系统,加剧外空武器化势头,已成为影响外空安全的最突出因素。中方敦促美方停止阻挡外空军控进程,与国际社会一道,在中俄外空军控条约草案基础上谈判达成国际法律文书,从根本上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共同安全。

  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快速发展,可能引发安全、人道、法律、伦理等方面问题。中方对此高度关注,赞成国际社会就此展开深入讨论,积极探索有效化解风险的办法,确保人工智能技术造福人类。中方支持在《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框架下,继续深入讨论“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问题,并谈判达成国际法律文书。

  主席先生,

  中国于今年7月6日正式加入《武器贸易条约》。这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武器贸易治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方支持多边主义、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诚意。作为条约缔约国,中国将严格履行条约义务,并与各方加强合作,进一步提高条约的普遍性和有效性,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高度重视非洲国家非法轻小武器泛滥问题,支持“消弭非洲枪声”倡议。中方于2018年至2019年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为支持该倡议资助了约140万美元,愿进一步同非盟及非洲国家开展合作。我们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向非洲提供帮助。同时,我们支持停止向非国家行为体出售武器,停止利用武器出口干涉主权国家内政。

  主席先生,

  不论国际安全形势如何严峻,只要我们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坚持以联合国为核心加强互信与协作,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一定能够推动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不断取得进展。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