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在第75届联大一委关于常规武器问题的专题发言

2020-10-29 06:41

主席先生:

  常规武器引发的各方面问题历来为国际社会所关注。近年来,受美国“政治病毒”的影响,地缘政治角逐加剧,地区武装冲突和动荡此伏彼起,武器贸易规模不断攀升,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远未消除,常规武器非法转让和转用的风险有增无减。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新裁军议程中所言,常规武器军控是“拯救生命的裁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亦将减少小武器非法流动作为一项重要目标。多年来,国际社会为缓解常规武器非法转让和滥用引发的人道主义问题做出了不懈移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果。新形势下,国际社会应进步携手努力,保持常规武器军控领域良好势头,为国际军控进程注入正能量。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常规武器引发的人道主义问题,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国际常规武器军控进程。中方主张在平衡处理各国正当安全需要和人道主义关切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和完善常规军控领域的国际法律机制,维护国际和地区的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

  作为中国在军控领域一项重要具体行动,中国于今年7月6日正式加入了《武器贸易条约》。今年8月,中国首次以缔约国身份参加了条约缔约国大会并提交书面发言。这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武器贸易治理、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体现了中方支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诚意。作为条约缔约国,中国将严格履行条约义务,并与各方加强合作,进一步提高条约的普遍性和有效性,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同时,我们也呼吁各国强化负责任的武器贸易理念,不向非国家行为体出售武器,停止借军品出口干涉主权国家内政,切实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主席先生,

  中国高度重视轻小武器非法转让和滥用引发的人道主义问题。中方认为,要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各国应认真落实联合国轻小武器《行动纲领》和《识别与追查国际文书》等各项义务,不断加强各国相关能力建设,持续推进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多边进程。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稳定。

  非洲国家是非法轻小武器泛滥的主要受害者。联合国安理会2019年2月一致通过决议,支持非洲落实“消弭洲枪声”倡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8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明确支持落实“消弭非洲枪声”倡议。中方于2018年至2019年通过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为支持该倡议资助了约140万美元,愿进一步同非盟及非洲国家开展合作。我们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向非洲提供帮助,争取早日实现“消弭非洲枪声”目标,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有利条件。

  主席先生,

  《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在常规武器军控领域发挥着重要基石作用。作为公约及其五个附加议定书的完全成员国,中方一贯支持公约各项工作,忠实履行公约及其议定书义务,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方积极致力于国际人道主义扫雷援助与合作。中国政府已通过捐款、援助器材、举办培训项目、实地指导等方式,向40余国提供了总额超过1亿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扫雷援助,培训1000余名专业扫雷技术人员。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大维和峰会上宣布,中方将在今后5年开展10个扫雷援助项目。中国迄已提前超额完成所作承诺,共计开展了24个扫雷援助项目,总金额累计超过5500万元人民币。2020年,中方向柬埔寨、老挝援助了价值950万人民币的探扫雷器材和人道主义物资。

  主席先生,

  中方愿同各方保持交流合作,携手推动常规武器军控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解决常规武器滥用引发的人道主义问题、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进一步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