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吴剑剑参赞在第75届联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议题下的发言

2020-11-11 06:02

主席先生:

  感谢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就机构工作所作报告。

  过去一年来,机构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规约》赋予的职责,在促进核能与核技术应用、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提升全球核安全和核安保水平等方面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总干事推动机构发挥核技术独特优势,积极协助成员国防控疫情,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核能发展及核技术应用对实现能源供应多样化、保护生态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疫情形势下保障稳定能源供应、促进复工复产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核不扩散与核安全领域挑战仍然严峻,核恐怖主义威胁不容忽视,机构任重道远。明年将举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加强机构各领域工作,有助于推动条约审议大会取得积极成果。中方对机构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推动核能成果普惠共享。机构应继续加大投入,为成员国开发利用核能和核技术提供支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和资金援助,助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方支持机构按照自身授权,利用技术优势,为促进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国际社会应共同反对个别国家将和平利用核能国际合作政治化,服务于大国竞争和地缘政治博弈。

  保障核能和平利用与安全发展。机构应不断完善保障监督体系建设,在确保客观公正前提下,进一步促进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和附加议定书的普遍性,持续提升保障监督体系的有效性和效率。继续积极推进核安全标准和核安保导则制订,促进相关国际交流,协助成员国提升核安全与核安保水平。

  助力热点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机构应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按照授权履行职责,为政治外交解决地区热点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赞赏机构根据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规定对伊朗执行伊核全面协议实施监督核查,同伊方通过对话合作解决保障监督问题。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坚定支持总干事及秘书处抗击疫情努力,第一时间承诺捐助价值200万美元的检测设备和医疗物资。中方始终秉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积极推进核能安全高效发展。中方愿继续与机构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和平利用核能事业更好造福人类。我们也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团结协作,为促进“原子能用于和平与发展”这一共同事业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