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耿爽大使在第76届联大一委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1-10-05 17:05

主席先生: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阁下当选本届联大一委主席。中国代表团愿与你及各国代表团通力合作,共同推动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席先生,

  国际军控与裁军关乎世界和平与稳定。二战的惨痛经历催生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军控与裁军体系。70多年来,这一体系为消除战略武器威胁、促进全球战略稳定、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作出积极贡献。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安全形势深刻演变,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遭遇挑战,多边军控与裁军体系处于十字路口,国际社会面临何去何从的重要抉择。

  第一,是重拾冷战思维,制造分裂对抗,还是弘扬多边主义,维护战略稳定?

  今年是冷战结束30周年。30年过去了,冷战阴云仍未散去,冷战思维仍大行其道。美国大肆制造“假想敌”,奉行进攻性核政策,扩大核威慑范围,降低核武使用门槛,斥资数万亿美元升级核武库,严重威胁全球战略稳定。

  美国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及《中导条约》,以应对中俄威胁为借口,推进全球反导系统建设,谋求在亚太和欧洲部署陆基中导,破坏大国战略互信,威胁地区安全,阻碍多边军控进程。

  美国违背不搞新冷战政策宣示,与英国、澳大利亚开展核潜艇合作,在武器级核原料转让上“开口子”,在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上“钻空子”,拉帮结派组建“小圈子”,刺激军备竞赛,加剧地区紧张,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

  多边主义是避免分裂对抗、促进团结合作的有力武器和最佳途径。面对种种威胁挑战,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大国应顺应时代潮流,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坚持多边主义,致力于军控体系,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发挥积极作用。美国应切实承担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核武库,应放弃发展部署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停止在亚太和欧洲部署陆基中导。美英澳应改变核潜艇合作计划,忠实履行国际核不扩散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第二,是奉行实用主义,破坏多边规则,还是履行责任义务,推进裁军议程?

  二战后建立起来的军控国际规则日益受到双重标准和例外主义的侵蚀,对多边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实用主义态度更是表现得十分突出。

  美国作为唯一拥有库存化学武器的国家,消极履行自身义务,不断推迟化武销毁时间。美国作为生物军事化活动最多的国家,置国际呼声于不顾,独家反对《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美国作为外空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长期抵制外空军控进程,导致国际社会相关努力停滞不前。

  日本一直以唯一核武受害国自居,大谈如何防止核威胁,却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污染水,危害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威胁全球海洋生态环境和各国人民健康。

  履行条约义务、遵守多边规则是各国负责任言行的应有之义,大国尤其应发挥表率作用。美国应尽快完成库存化武销毁工作,停止阻挠生物武器核查议定书谈判,澄清境内外生物军事化活动,积极参与外空军控进程,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早日谈判达成外空军控法律文书。日本应倾听国际社会呼声,撤销将核污染水排海的错误决定,加强与利益攸关方及国际机构协调合作,以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方式妥善解决国际社会关切。

  第三,是推行地缘战略,打压异己国家,还是坚持客观公正,寻求政治解决?

  地区防扩散热点问题是各方矛盾的集合与碰撞,解决起来很难一蹴而就。如果掺杂地缘政治私利、受到霸权行径干扰,只会变得更加复杂难解。当前伊核危机的根源在于全面协议遭到破坏,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大行其道。朝鲜半岛核问题仍陷僵局,关键是有关各方的合理关切没有得到平衡有效解决。叙利亚化武追责问题进展缓慢,主要是因为“有罪推定”作法导致禁化武组织工作处于严重分裂对立。

  政治解决是地区防扩散热点问题的唯一出路。各方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通过对话谈判化解矛盾,处理分歧,建立互信,寻求共识。化解伊核危机当务之急,是尽快恢复履约谈判,首先解除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措施,在此基础上伊方恢复履行核领域承诺。打破当前朝核问题僵局的可行之道,是有关各方停止包括军演在内的可能导致半岛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尽快启动安理会涉朝决议可逆条款,对涉朝人道民生领域规定作出必要调整,为重启对话创造有益氛围。对叙化武事件调查应避免政治化,本着客观、中立、科学的态度,得出经得起历史和事实检验的结论。

  第四,是滥用自身优势,谋求技术垄断,还是鼓励开放包容,共同制定规则?

  纵观人类历史,科技进步既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也催生了先进致命武器。以防扩散之名推行“小圈子”出口管制机制,以国家安全之名实施科技封锁,不但限制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引发国家间紧张,而且加深科技鸿沟,阻碍发展中国家享有科技发展红利。

  当前数据安全风险挑战突出,但个别国家却把这一问题政治化,搞双重标准,甚至不惜造谣抹黑,以莫须有罪名打压他国企业。人工智能是增进人类社会福祉的重要动力,个别国家却企图将其打造成谋求军事优势、武力威胁他国的工具。

  应对新兴科技发展给国际安全带来的挑战,防止出现新的军备竞赛,是多边军控进程肩负的重要使命。各国要通过开放包容的对话进程,在普遍参与基础上,共同制定新兴科技国际治理规则,避免科技封锁与壁垒,防止科技分裂与对抗。联合国应加大对新兴科技问题重视,发挥核心协调作用,推动各方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主席先生,

  国际社会对上述四大问题如何审视,作何选择,事关多边军控与裁军体系未来、国际战略安全格局走向、全球战略稳定态势前景。我们希望国际社会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出发,以负责任的态度作出明智选择。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始终致力于维护和发展国际军控与裁军体系,迄已加入20多个国际军控条约及机制,并全面履行条约义务。中国坚持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争端,为妥善解决伊核、朝核等问题作出不懈努力。中国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为推动网络、外空、生物等新兴领域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以及同阿盟发表的《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为制定数据安全国际规则提供了蓝本。中国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扫雷援助,深入参与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贩运国际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拯救生命而裁军”理念。

  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核战略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始终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最低水平。中国从不与任何国家比规模、比数量,也不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中国愿在五核国等多边机制及双边框架下,与各方就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加强对话与合作。《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中国呼吁各方平衡推进条约三大支柱,建设性处理矛盾和分歧,推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取得务实成果。

  中国今年将向联大一委提交“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决议草案,推动联合国开启包容、透明、公正的国际进程,以更平衡方式处理防扩散与和平利用之间的关系,希望各国积极支持、共同参与。

  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捍卫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积极推进多边军控进程,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