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在第76届联大一委关于其他裁军措施等综合专题发言

2021-10-18 21:55

主席先生:

中方将提交其他裁军措施及国际安全、裁军机制议题的书面发言,在此愿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应切实保障各国享有和平利用的权利,促进普遍安全和共同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新兴技术迅猛发展。如何更好地平衡处理可持续发展与安全、防扩散与和平利用的关系,确保所有国家都能充分享有和平利用科技的合法权利,增进全人类福祉,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中方支持联合国就此发挥核心作用,开展包容、透明讨论,充分听取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意见,探讨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的解决方案。

在此背景下,中方向本届联大一委提交了“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决议草案,重申国际防扩散共识,强调维护各国和平利用权利的重要性,敦促各方在不影响各自防扩散义务前提下,采取切实措施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中方相信,决议将有助于更加全面、平衡地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有助于促进不同领域的和平利用与国际合作,也有助于核供应国集团、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澳大利亚集团、瓦森纳安排等机制成员加强同其他国家对话。中方已就上述决议同各方深入沟通,充分听取意见,希望更多国家积极支持并共提这份决议。

第二,应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当前网络安全风险挑战进一步突出,个别国家推行威慑进攻理念,将军事同盟和意识形态分歧引入网络空间,以安全为借口打压他国领先企业,人为割裂全球供应链,严重阻碍全球数字合作与发展。

国际社会应坚定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让各国平等享有数字发展机遇。当务之急是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中方一贯倡导网络空间对话合作,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并同阿盟发表《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建设性参与联合国信息安全开放式工作组和政府专家组进程,愿同各方一道推动新一届开放式工作组持续取得进展,打造符合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的数字治理新秩序。

第三,应维护联大一委、裁谈会、裁审会等多边裁军机制权威,推动其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多边裁军进程遭受新冠病毒和“政治病毒”双重冲击。国际社会必须坚定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摒弃政治歧见,加强政治互信。同时要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为多边裁军机制注入新活力

今年6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裁谈会发表视频讲话,呼吁各国合力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切实遵守国际军控条约,推动政洽外交解决防扩散问题,完善新兴领域安全治理。这为打破当前裁谈会僵局、促进国际军控与防扩散进程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中方将从明年1月起担任裁谈会轮值主席,愿加强与各方沟通协调,积极引导裁谈会讨论,推动有关工作取得新进展。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