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在第76届联大一委关于常规武器问题的专题发言

2021-10-22 11:44

主席先生:

当前,常规武器非法转让和转用风险有增无减。特别是,美国为了一己私利,放宽本国武器贸易出口管制政策,撤销签署《武器贸易条约》。同时,持续通过向非国家行为体售武等手段,露骨干涉别国内政,严重冲击国际社会规范常规武器贸易的多边努力,破坏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裁军议程中将常规武器军控谓之为“拯救生命的裁军”,反映了在多边主义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常规武器军控的重要意义,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常规武器非法转让和滥用的反思和警惕。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常规武器问题,全面参与相关国际军控进程。作为一项重要具体行动,中国于去年7月正式加入《武器贸易条约》并于日前正式提交了初始国家报告。这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武器贸易治理、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体现了中方支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诚意。

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轻小武器《行动纲领》和《识别与追查国际文书》各项义务,支持面向发展中国家开展国际合作与援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8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明确支持落实“消弭非洲枪声”倡议。为落实上述承诺,中方于2018年至2019年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提供了约140万美元。

作为《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及其五个附加议定书的完全成员国,中方一贯支持公约各项工作,建设性参与地雷、简易爆炸装置、战争遗留爆炸物及“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的相关讨论,致力于国际人道主义扫雷援助与合作。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已通过捐款、援助器材、举办培训项目、实地指导等方式,向40余国提供了总额超过1亿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扫雷援助,培训1000余名专业扫雷技术人员。今年,中国向东盟区域扫雷行动中心捐赠了20万美元,用于合办相关地区会议。中国还将继续向柬埔寨和老挝提供一批人道主义物资,帮助东盟国家加强扫雷能力建设。

主席先生,

常规武器问题涉及面广,成因复杂,处理起来并非易事。为全面彻底解决有关问题引发的地区动荡和人道主义关切,中方主张:

一是坚持多边主义。大国应重信守诺,在武器出口上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停止干涉他国内政,停止武器贸易作为政治工具。各国应积极支持联合国在常规武器军控领域的主渠道作用,推动和鼓励更多国家参与常规军控进程,不断提升相关条约的普遍性和有效性。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各国应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争端,建立信任并慎用武力,为根本解决常规武器问题创造条件。同时,应切实履行国际义务,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和国际合作。

三是加强资源整合。应强化联合国框架内常规武器军控机制间的互动协同。加强《武器贸易条约》与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轻小武器《行动纲领》等机制交流,做到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争取形成合力。

四是深化国际合作。各国应加强政策、执法等领域的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构建全球、区域和次区域的协同机制。发达国家应根据发展中国家的现实困难和需要,在机制建设、资金捐助、技术转让、人员培训等领域加大援助力度。

主席先生,

解决常规武器引发的各方面问题绝非一日之功,需要国际社会合作应对。中方愿同各方保持交流合作,携手推动常规武器军控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解决常规武器滥用引发的人道主义问题、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进一步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