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在第76届联大一委关于核裁军问题的专题发言

2021-10-22 11:48

主席先生:

    当前全球战略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国际核裁军体系面临空前挑战。美国渲染大国竞争,强化军事同盟体系,斥巨资升级三位一体核武库,发展并部署低当量核武器,寻求在远离本土的亚太和欧洲部署陆基中导,还不断发展和部署全球反导系统,计划在外空部署导弹拦截器,谋求攻防兼备的绝对军事优势。这些消极动向严重威胁地区安全,损害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严重阻碍国际核裁军进程。

在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共同推动国际核裁军进程,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一,要坚持核裁军国际共识。核裁军应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等基本原则,采取公正合理、逐步削减、向下平衡的核裁军步骤。美、俄作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该按照国际共识,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继续以可核查、不可逆和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核武器,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美国应以负责任的态度进行核态势审议,停止制造大国对立和对抗,纠正谋求压倒性军事优势的错误做法,放弃发展或部署全球导弹防御系统,不寻求在亚太及欧洲部署中导,为防止核军备竞赛、维护战略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要维护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国际社会应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为契机,平衡推进核裁军、防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三大支柱,恪守往届审议大会达成的核裁军共识,推进地区核热点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国际合作。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核查机制建设,推动条约早日生效,并在条约生效前恪守暂停试承诺。推动裁谈会在达成全面平衡工作计划基础上,按照“香农报告”所载授权谈判一项“禁产条约”。维护联大一委、裁谈会等多边军控机制权威性和有效性,抵制可能损害其权威的“小集团”“小圈子”。

第三,要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核武器国家应重申“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理念,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缔结“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多边条约。无条件向所有无核武器国家提供消极和积极安全保证,并就此谈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同时,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任何国家,增进战略互信。有关核武器国家应废除核保护伞及核共享的政策和做法,将部署在国外的核武器全部撤回本国。

第四,要协调应对影响战略稳定的新因素。随着外空、网络、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军事化运用日益发展,国际社会要深入研究其对全球战略稳定带来的复杂影响,推动加强规则制定,同时也要避免对和平利用及国际合作造成不必要的妨碍,保障广大发展中国家合理合法享有科技发展红利。

主席先生,

核裁军与核不扩散相辅相成。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国决定开展核潜艇合作,公然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精神。三国合作直接涉及向澳这一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武器级高浓铀,国际原子能机构现行保障监督体系无法有效核查澳是否将高浓铀转用于核武器,三国此举造成直接核扩散风险。美英此举也再次暴露其在核出口问题上一贯奉行的“双重标准”,将刺激其他国家效仿,给地区核热点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带来新的复杂因素,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造成持久伤害。国际社会应敦促三国改弦更张,停止这一不负责任的行为。

美国核潜艇10月初在南海海域发生碰撞事故,中方对此次事件表示严重关切。美方时隔5天才发表一份语焉不详的简短声明,声明没有讲清此次事故是否发生核泄漏,是否造成核安全问题。这种做法缺乏透明度,极易引发误解误判,中国及南海周边国家不得不质疑事件真相和美方意图。美方应认真对待各方关切,采取负责任态度,尽快对此次事故作出详尽说明。

主席先生,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中国积极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明确承诺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核武器国家中唯一作出并始终恪守上述承诺的国家。中国从未在国外部署核武器,也从不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上述举措本身就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贡献。

中国积极推动五核国合作进程。中国积极推动五核国发表防止核战争的联合声明,重申“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理念。中国牵头完成制订新版五核国核术语表,协调五核国与东盟就《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签署问题重启对话。中方正与其他四核国积极对话,推动核政策与核战略、减少战略风险、“禁产条约”、和平利用核能等议题的讨论,争取向《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十审会提交可视成果。随着国际安全形势更加复杂,中方主张五核国就事关战略稳定的所有重大问题持续开展对话合作。

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际核裁军进程。中国积极参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进程,将向十审会提交更新版的国家履约报告。中国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宗旨和目标,恪守“暂停试”承诺,致力于推动条约早日生效。中国作为条约第二大会费国,积极支持国际监测系统建设,境内已建成10个台站和1个核素实验室,5座台站通过核证验收并启动实时数据传输,为履约筹备做出积极贡献。中国认为充分有效的核裁军核查措施是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重要技术保障,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核裁军核查专家组工作。

最后我愿重申,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崇高目标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