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在第76届联大一委关于信息安全问题的专题发言

2021-10-22 11:50

主席先生:

当前,新冠疫情推升数字化、网络化发展大势,数字经济已成各国复苏新引擎,数据成为促进创新发展的新动力,人类社会加速迈入数字文明新时代。与此同时,网络安全风险挑战有增无减。网络攻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突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一些国家将网络空间作为新的战场,推行威慑进攻理念,将军事同盟引入网络空间,危害国际和平与安全。个别国家以安全为借口打压他国领先企业,大搞“集团政治”,引入意识形态分歧,制造分裂并人为割裂全球供应链,严重干扰和阻碍全球数字合作与发展。

面对上述挑战,各国应增进互信,携手合作,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安全与繁荣。

第一,要坚定维护和平。数字技术与现实世界深度融合,网络战打不赢也打不得。各方应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特别是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和平解决争端等原则,始终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属性,坚决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致力于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网络安全威胁。

第二,要坚守公平正义。各国无论国家大小、发展先后或持何政治立场,都应平等享有数字机遇。刻意搞双重标准,甚至不惜造谣抹黑,引入意识形态分歧,人为割裂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不仅违背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不符合全球化的时代潮流,最终也将阻碍自身发展。

第三,要平衡安全与发展。网络安全与经济发展互为基础、相互促进。要把握发展这把解决安全问题的总钥匙,致力于弥合数字鸿沟,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同时,各国应致力于为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防止泛化滥用安全问题,甚至以此为由遏制他国正当的经济和科技发展。

第四,要构建国际规则。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是维护网络空间长治久安的关键。联合国理应发挥主导作用。今年联合国信息安全开放式工作组和政府专家组成功达成报告,凸显国际社会对这一问题的共同期待。我们要携手推动新一届开放式工作组持续取得进展,打造符合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的数字治理新秩序。

主席先生,

中方积极倡导网络空间对话与合作。我们建设性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网络安全进程,积极推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东盟地区论坛网络安全合作,并与各国广泛开展网络事务对话交流。我们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并同阿盟发表《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为维护全球数据和供应链安全、推动数字发展与合作提出了建设性解决方案。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共同探讨网络安全新威胁新挑战的应对之策,为维护全球网络空间的繁荣与稳定,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