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在第76届联大一委关于外空问题的专题发言

2021-10-22 11:52

主席先生:

当前外空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风险日益上升,成为当前外空安全面临的最大和最根本威胁。特别是,美国近年来大力推行“主导外空”战略,公然将外空界定为新的“作战疆域”,成立外空军和外空司令部,加速开展外空武器试验和军事演习,不断推进外空武器化。受此影响,英国、法国、德国等多个北约成员宣布成立外空军和外空司令部,加快外空军事能力建设,并深化外空军事合作。这些举动严重威胁外空安全,并给全球战略稳定带来严重消极影响。在此背景下,“星球大战”日益成为现实,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刻不容缓。

主席先生,

和平利用外空、防止军备竞赛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40年来,联大每年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重申这一原则,并要求裁谈会就此谈判达成国际法律文书。在中国与俄罗斯共同推动下,联合国成立“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政府专家组,就相关国际法律文书要素开展了深入、实质性讨论。中、俄提出的“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支持。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出于一己私利,不愿接受任何国际约束,长期消极抵制外空军控进程,导致国际社会谈判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法律文书的努力停滞不前。

一些国家正在积极推动讨论制定“负责任外空行为准则”。中方认为,各国维护外空安全、和平利用外空的迫切需求与超级大国在谋求外空军事战略优势之间的矛盾,才是国际社会在外空领域所面临的最重要和最紧迫的问题。“准则”把外空安全与和平利用两个维度纠缠在一起,混淆了外空军备竞赛带来的安全风险以及在和平利用外空中可能产生的安保问题,试图通过宽泛、模糊且具有强烈主观色彩的方式规范外空行为,可能给个别国家“甩锅卸责”提供借口,导致外空领域多边军控的“失焦”。

主席先生,

联合国全体成员国有必要全面客观评估外空安全形势,切实重视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问题,严防外空沦为新的战场。为此,中方愿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拥有最强空间能力的国家,要真正负起特殊责任,摒弃在外空追求绝对优势、绝对自由、绝对安全的单边主义思维,纠正将个别国家或集团的安全凌驾于他国安全之上的不负责做法。

二是裁谈会应立即启动外空军控条约谈判,并加强与裁审会、联合国政府专家组、开放式工作组等机构的联系。中俄共同提出的外空军控条约草案(PPWT)为有关讨论提供了良好基础,欢迎各方提出建设性意见。在谈判启动之前,可考虑成立技术专家组,深入讨论未来外空军控法律文书定义、范围、核查等技术性问题,为下步启动谈判奠定基础。

三是各国应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外空国际治理中发挥主导作用,聚焦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主题,确保外空国际规则制定进程的广泛参与性、公正性和包容性。

四是各国应加强沟通对话,不断弥合分歧,扩大共识,寻求适当、可行的透明和建立信任措施,为谈判制定外空军控国际法律文书提供补充。

中方愿继续与各方共同努力,积极在外空领域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共同安全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