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在第77届联大一委关于核裁军问题的专题发言

2022-10-18 09:46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最终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目标。《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无限期延长,不意味着核武器国家得以永远拥有核武器。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中国坚持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的核战略与核政策是长期、一贯的,具有高度稳定性、连续性和可预见性,在核武器国家中不仅独树一帜,也是最为负责、最为透明的。58年前,中国在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郑重承诺任何时候和任何条件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根据上述战略和政策,中国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不与任何其他核武器国家开展军备竞赛。中国一贯并将继续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NPT各项义务。

个别国家出于别有用心的目的,对中国核政策、核力量建设不时进行无端猜测和污蔑指责。我愿在此强调,中国的核战略、核政策与实践光明磊落,严肃负责,不会改变。我们也不会受到那些猜测和指责的影响。中国独特的核政策与实践本身,就为促进国际核裁军进程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并将继续为此作出建设性贡献。

主席先生,

当前,全球战略安全环境持续恶化,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冷战思维、意识形态划线,大国竞争、阵营对抗这样的理念和政策,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核武器作用、核战争风险等问题再度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核裁军何去何从,联合国需要答案。中国主张:

一、国际社会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大国,特别是核武器国家,必须摒弃战略竞争、以意识形态划线、阵营对立对抗理念,放下独享安全、绝对安全的执念,不将本国安全凌驾于他国安全之上,不利用核武器称王争霸、欺凌胁迫无核武器国家。

二、美国和俄罗斯作为依然拥有最庞大核武库的核超级大国,应继续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历史责任,以可核查、不可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各自的核武库,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鉴于核武器国家在核政策、核力量、安全环境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核军控、核裁减、核透明不存在统一模版,须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等原则,以公平合理、逐步削减、向下平衡的方式,循序渐进推进核裁军进程。

三、核武器国家应对有关核战略与核政策作出切实调整,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把任何国家列为核打击目标,不将核武器瞄准任何国家,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呼吁五核国缔结“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条约”,并积极推动日内瓦裁谈会谈判缔结对无核武器国家提供“消极安全保证”的国际法律文书。

四、“核共享”与NPT宗旨和原则背道而驰,不应鼓励、不得扩散。与核武器国家结盟的无核武器国家,与其他无核武器国家具有很重要的不同之处,安全诉求也并不完全一致。这些国家也有必要承担责任、作出努力,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其国家安全战略和集体安全战略中的作用。

五、今年1月,五核国领导人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申明“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这一历史性声明及时发表,对防止核战争、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具有重要深远意义,必须得到严肃认真的恪守。五核国应进一步就战略稳定、减少核风险等问题加强沟通,并可着手围绕反导、外空、网络、人工智能等更广泛议题开展深入对话,重建互信,加强合作。

六、必须坚决抵制损害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错误做法。个别核武器国家把地缘政治利益凌驾于核不扩散目标之上,奉行双重标准和实用主义,与无核武器国家开展违背NPT目的和宗旨的核潜艇合作,并企图在亚太地区复制“核共享”。国际社会应旗帜鲜明地反对上述核扩散行径,共同创造有利于核裁军取得进展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

七、NPT缔约国应以新一轮审议周期为契机,坚定维护条约权威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推动NPT服务和平与发展。努力推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早日生效,加强履约准备工作,恪守“暂停试”承诺。支持日内瓦裁谈会在全面平衡工作计划基础上,根据“香农报告”所载授权启动“禁止生产核武器用裂变材料条约”谈判,通过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实现禁产目标。

主席先生,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愿与各方一道,全面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国际秩序,积极参与推动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