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在第77届联大一委关于常规武器问题的专题发言

2022-10-21 12:00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积极支持国际常规武器军控进程,主张在平衡处理各国正当安全需要和人道主义关切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和完善常规军控领域的国际法律机制,维护国际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中国积极参与了联合国框架内常规武器领域包括轻小武器、常规弹药、军备透明在内的各项议程,为推动相关军控进程持续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一项新的重要举措,中国业已启动《枪支议定书》国内批准程序。这充分体现了中方坚定支持多边主义、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决心和诚意。

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两年来,在稳步推进相关履约工作的同时,积极倡导负责任武器贸易理念,呼吁各国不向非国家行为体出售武器,为提升条约的有效性和普遍性作出积极贡献。

中方积极支持《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各项工作,忠实履行公约及各议定书义务,建设性参与简易爆炸装置、“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等相关讨论。截至2021年底,中国政府通过不同方式向40余国提供总额超过1亿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扫雷援助,培训1000余名专业扫雷技术人员。今年,中国将继续向柬埔寨和老挝提供一批探扫雷设备和人道主义物资,帮助东盟国家加强扫雷能力建设。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地缘政治博弈日趋激烈,地区武装冲突和动荡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远未消除,全球武器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常规武器非法转让和转用风险有增无减,全球安全治理遭受冲击。特别是个别大国和军事集团顽固奉行冷战思维,加紧推进军事扩张,不断利用武器转让干涉他国内政,推进自身地缘战略,加剧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冲突和对立,增加常规武器流散的风险。

主席先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为应对包括常规武器军控在内的全球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和解决思路。我们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进一步携手努力,加强常规武器军控领域协调合作,助力国际军控进程。中方愿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坚持标本兼治。各国应坚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争端,消除战乱、冲突、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的根源,切实帮助有关国家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从根本上解决常规武器问题创造条件。

二是强化国家责任。各国在打击常规武器非法转让方面应承担首要责任,根据本国国情,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武器出口大国应作出表率,采取负责任武器出口政策,不向非国家实体转让武器,停止干涉他国内政,慎重向冲突地区出口武器,防止合法武器流入非法渠道。

三是坚持多边主义。各国应积极支持联合国在常规武器军控领域的主渠道作用,鼓励和推动更多国家参与常规军控进程,持续提升相关条约的普遍性和有效性。积极推动各层面务实合作,共享安全红利,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

四是加强资源整合。应强化联合国框架内常规武器军控机制间的互动协同,加强《武器贸易条约》与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轻小武器《行动纲领》等机制交流,实现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争取形成合力。

主席先生,

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常规武器军控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