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在第77届联大一委关于外空问题的专题发言

2022-10-27 13:00

主席先生,

各国享有出于和平目的开发利用外空的平等权利,同时承担维护外空安全的共同责任。外空活动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繁荣,另一方面,安全挑战也在上升。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风险日益成为现实,对外空安全构成最大和最根本威胁。

外空军备竞赛的根源在于超级大国企图称霸外空。冷战结束30年来,有关国家固守冷战思维,长期奉行主导外空战略,加快外空军力建设,不断增加外空作战计划和行动。该国新版太空政策文件仍将外空视为“国家军事力量优先领域”, 谋求“在外空持久战略优势”。这样的理念和战略,以及在有关政策指导下的军事举措,是悬在外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威胁外空和平与安宁,威胁人类福祉和共同安全。

主席先生,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宣布不再进行破坏性直升式反卫星导弹试验,现在又在联大一委提出了有关决议草案。中方的态度是,我们欢迎一切真正有利于实现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目标的军控倡议,但反对任何假借军控之名扩大单边军事优势的做法。早在1959年,也就是人类发射首颗人造卫星后仅仅2年,美国就开始进行直升式反卫星导弹试验。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美国的反卫星手段业已十分完备,并能利用反导装备形成实战化反卫星能力。说穿了,美国早就不需要进行破坏性直升式反卫星导弹试验了。如果美国真的关心外空安全,那么60年前就应提出今天的这项决议草案。

必须指出,美方倡议不会对美国外空军事战略和军力发展构成任何约束。就在上个月,美太空军高官还在对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说,“美方并未放弃太多,仍有其他办法验证反卫星能力”。明眼人不难看出,美国倡议与冷战期间超级大国搞“先扩军、后军控”,限制别人、发展自己如出一辙。在21世纪的今天,这样的军控倡议,是对国际社会的愚弄,是对超级大国的讽刺。鉴此,中方对美国提出的有关决议草案表示反对,同时呼吁各方辨明是非。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和支持印尼代表不结盟集团所作的共同发言。这个发言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呼声。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在发言中阐述了有关立场。各方普遍认为,维护外空安全必须以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为前提。失去这个前提,外空永无宁日。

40年来,联大每年以压倒性多数通过防止外空军备竞赛(PAROS)决议,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一直在就PAROS开展工作,在裁谈会谈判达成外空军控条约是国际社会长期共识。中俄于2008年向裁谈会提交、2014年进一步修订的外空军控条约(PPWT)草案,核心要义是禁止在外空部署武器、禁止向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这两项国际法义务简明扼要,切中防止外空武器化、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维护外空共同持久安全的要害。任何一个没有称霸外空野心的国家,都应该对承担上述国际法义务没有困难。

美国大使在发言中明确提到,美方主张的外空军控条约,也就仅限于破坏性直升式反卫星导弹试验问题。我愿强调,中俄PPWT中明确要求各国承诺不对外空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这项规定完全可以解决反卫星武器问题。如果有关国家一方面回避这样全面的解决方案,一方面刻意推动十分狭窄、对自我约束毫无意义的军控倡议,其动机和诚意令人怀疑,国际军控意义十分有限,无助于通过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方式,全面维护外空安全。

主席先生,

今年以来,联合国“负责任外空行为准则”开放式工作组业已召开两次会议。各方围绕外空安全面临的来自各方面的威胁、确保外空安全的思路和举措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各方支持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总目标。中国和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主张以全面、非歧视性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应对外空威胁,谈判制定国际法律文书。

如果对超级大国称霸外空的战略、政策和举措视而不见,一味搞什么“负责任外空行为准则”,外空安全将呈现一个“美国主导,其他国家守规矩”的局面,这显然不符合国际社会最广大成员的共同利益,无助于维护外空共同安全。我可以把话说得更明确些:大概没有哪个国家想在外空与美国争霸,中国肯定不会这样做,但国际社会也不应接受一个美国称霸的外空。

要制定“负责任外空行为准则”,首先需要超级大国承诺不主导外空、不称霸外空,不将外空界定为作战疆域;各国应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承诺不对空间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共同致力于早日谈判缔结全面的、非歧视性的、对各方构成平等约束的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和防止外空武器化的国际法律文书。我们敦促美国作出表率,发挥真正有利于外空普遍安全、共同安全的“领导作用”。

主席先生,

2018—2019年,联合国PAROS政府专家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各国专家就有关国际法律文书各方面问题开展了深入和实质性探讨,形成了很有价值的报告草案,最终因美国独家阻挡功亏一篑。今年,中国与其他20个共提国一道提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进一步切实措施”(A/C.1/77/L.70)决议草案,建议再次设立联合国PAROS政府专家组,在上届专家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工作。该进程与“负责任外空行为准则”开放式工作组可以相互补充,应该相互促进,共同服务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维护外空安全总目标。希望各国积极支持L.70号决议草案。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